網頁

星期日, 7月 17, 2016

波士頓榮光會紀念國父150歲誕辰邀孫中山醫務官之女話當年

池元元(中)憶述其父池博參與為國父孫中山治肝病情況。池元山(左
一)舉著池博的照片。右為波士頓榮光會理事長石家孝。(圖片由僑教
中心提供)
(本報訊)波士頓榮光聯誼會716日在華埠紐英崙中華公所紀念國父150歲誕辰,從巴黎請來孫中山醫務侍從官之女,憶述當年國父治療肝病,遺體暫厝西郊碧雲寺等情形。僑社各界共50多人出席。
紀念會出席嘉賓包括駐波士頓辦事處副處長陳銘俊,僑教中心主任歐宏偉,李氏公所主席李奇舜、阮氏公所主席阮鴻燦、中國國民黨波士頓分部常委張韻蘭等人。
紀念會先由榮光會理事長石家孝闡述國父生平及對國家的貢獻,再請今年已高齡95歲的池元元敘述國父罹患肝疾治療經過及暫厝西郊碧雲寺等情形,會末還播放了僑委會製作的「走巡國父遺跡」影片,以及慶祝抗戰勝利70週年的短片。
僑教中心主任歐宏偉致詞。
            石家孝簡述國父孫中山魚18661112日在廣東省香山縣翠亨村出生,13歲赴夏威夷檀香山求學,20歲返國,見滿清腐敗,列強欺凌,深感不在政治上徹底改變,國家無以存亡絕續,乃立志革命,歷經十次失敗後,終於在武昌起義一役成功,於1912年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 中華民國。
            民國14年時,國父孫中山北上天津及北平,治療肝疾。畢業於北洋軍一學堂,從1924年起擔任孫中山醫務官的池博也參與診治,並在1929年國父辭世時,參與遺體處理,移靈南京等事。
曾在法國等歐洲國家演出舞台劇“蝴蝶夫人”,很可能是華人中第一個踏上國際歌劇舞臺者的池元元透露,由於池博是廣東人,國父孫中山常托池博打理許多私人事務,國父的保鑣馬湘夫婦為求方便,當年也住在池博家。
            榮光會在活動結束前,還播放了僑委會製作的「走巡國父遺跡」影片,以及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短片。
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前右四),僑教中心主任歐宏偉(前右三)與出席波士頓榮光會紀念國父誕辰150週年的部分出席者合影。(圖片由僑教中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