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6月 29, 2016

緬懷空軍烈士紀錄片“沖天”在波士頓感動兩百多觀眾

(Boston Orange 周菊子劍橋市報導)描繪抗日戰爭時期無數青年空軍為報國視死如歸,且放下親情、愛情的記錄片“沖天”,上週末在微軟創新中心放映。約250名觀眾感慨,大時代中多少無名英雄有可歌可泣故事,若無這類創作,何得傳頌後世。
            “沖天”一片由劉兆玄擔任會長的中華文化總會與CNEX視納華仁文化傳播公司合作,由導演張劍雄,製片沈如雲團隊費時一年半,耗資1800多萬元完成,藉訪談片中主要人物親屬得來的第一手資料,從女性角度出發,所鋪陳的大時代中悲壯故事。
            駐波士頓台北經文處處長賴銘琪透露,去年是抗日戰爭70週年,各種相關活動很多,住在華府,高齡已90多的老空軍將陳鴻銓,為代表所有殉職同袍,特地趕回台灣。他很感慨的指出,那些當年都才20幾歲的飛官,在國家最危難的時候,奮不顧身,視死如歸,幾乎都在“沖天”後與人間永別,如果沒有這紀錄片,他們的壯烈事蹟,感人故事,恐怕早被人們遺忘了。
            “沖天”一片這趟來北美六個城市巡演,行程中原本不包括波士頓。賴銘琪表示,他從曾任空軍官校校長的田在勵處獲悉此事,極力推動,找來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董事長王世輝鞋助,邀得新英格蘭大波士頓台灣商會,成大校友會,北一女校友會,榮光聯誼會,波士頓國民黨部,台灣同鄉聯誼會,以及華僑文教中心,玉山科技協會,客家鄉親聯誼會等共10個社團合作,才促成“沖天”來到波士頓。
            賴銘琪在致詞時還背頌出了中華民國抗日八年期間的戰役次數,死亡人數,包括大型會戰22次,重要戰鬥1100次,小型戰鬥超過39,000次。死亡官兵超過320萬,其中的268位將軍,有7位上將,56位中將,205位少將,死亡的平民百姓,更超過2000萬等這些數據。他表示,老兵不死是因為有後人傳頌。
“沖天”一片片顧及歷史,從國民政府為因應可能爆發中日戰爭,在杭州筧橋成立中央航校,培育出第一代飛行軍官,到1945年抗戰結束,共有16期,約1700人飛上過天空的介紹開始。
導演藉收集整理的真實資料,讓劉希麟,林徽因,齊邦媛等飛行員眷屬,經由金士傑,張艾嘉,蔡燦得配音,在動漫中重現了他們和飛行員間,一個個感人的友情,親情,愛情故事。
            沈如雲指出,“沖天”一片是20158月在中山堂首映的一部電影,由中華文化總會贊助,其後在台灣各地電影巡演。這趟來北美,6/18日起在舊金山,洛杉磯,亞特蘭大,華府,波士頓,紐約等地放映,既是因應僑胞要求,也多虧空軍官校前校長田在勵,外交部,以及北美各地空軍子弟小學校友會,大鵬校友會等的支持。

            “沖天”一片導演張劍雄表示,他在拍這部片初期,設定了幾個方向,包括要從女性角度著手,要用來自片中主要人物親近者的第一手回憶,描述。他認為這部片其實不只是講空軍的故事,而是讓人看到八年抗戰過程,尤其是希望年輕人能從這90分鐘中,看到這8年到底發生過什麼事,了解他們已經不知道的歷史。


“沖天”導演張劍雄(右三),




導演張劍雄。(周菊子攝)

一名來自中國大陸觀眾提問。

左起,導演張劍雄,中華專協董事長王世輝,製片沈如雲,專協義工蔡杰。

紐英崙中華專協會長蔡明基(中)送紀念品給“沖天”導演張劍雄。(周菊子攝)

“沖天”導演張劍雄,製片沈如雲和部分出席者合影。(周菊子攝)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左二),雲雯蓁夫婦,專協會長蔡明機(前右二)等人與“沖天”導演製片合影。

Add caption

“沖天”導演張劍雄(右三),製片沈如雲(左一)與空軍後代,右起,沈立威,田文浩,張韻蘭,石家孝,池元真,張梵,蘇麗萍等人合影合影。(周菊子攝)

“沖天”製片沈如雲(右三),導演張劍雄(右五),和經文處處長賴銘琪,雲雯蓁夫婦
等各社團代表合影。(周菊子攝)
紐英崙中華專協會長蔡明機(右起)夫婦,送“沖天”一片的製片沈如雲,導演張劍雄去下一站。(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