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6月 10, 2016

賴銘琪會晤「東方辛德勒」何鳳山之女何曼禮

賴銘琪會晤「東方辛德勒」何鳳山之女何曼禮

10569

賴銘琪(左起)與何曼禮及其夫John B. Wood會晤,右為朱永昌組長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偕朱永昌組長於67日赴緬因州訪問,並會晤中華民國已故何鳳山大使之女何曼禮女士,就何大使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簽發數以千計「生命簽證」,拯救奧地利猶太人脫離納粹屠殺暴行之義行,表達最高敬意。

賴處長表示,何大使二次大戰期間簽發「生命簽證」義行,舉世同欽,於去年獲得中華民國政府明令褒揚。2000年時,以色列政府也授予何大使最高榮譽「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稱號,並於2007年授予「榮譽公民」資格,深受肯定。

賴處長指出,何大使生前很少提及這段事蹟,為善不欲人知,直到逝世後才陸續為當年獲助的猶太人及他們的後人揭露,其人道主義的精神,是真正的英雄,世人的表率。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樂於向本地各界介紹何大使義行,以廣週知。

何女士表示正在撰寫有關何大使義行之英文專書,賴處長允諾將於該書出版後向大波士頓及新英格蘭地區各界廣為推薦,讓世人共同認識這段有意義的史實。

何鳳山大使於1938年至1940年間擔任中華民國駐奧地利總領事期間,向當地的猶太人發放了數以千計「生命簽證」,使他們得以逃離納粹迫害,離開歐洲逃往他國。何大使於1997年過世後,其女何曼禮女士陸續蒐集其義行資料,並獲以色列與國際社會之一致推崇,譽為「東方辛德勒」,中華民國政府也於20159月在臺北明令褒揚,由何曼禮女士及夫婿吳約翰(John B. Wood)代表接受。(圖與文均由波士頓經文處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