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6月 21, 2016

50家本年度最睿智公司麻州佔5家,中國有4家

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雜誌(MIT Technology Review)今(21)日宣佈了本年度的50家最睿智公司。
打入名單的有應用數位科技重新定義企業的亞馬遜(Amazon),字母(Alphabet)等大公司,,也有在科技上作了改變的微軟(Microsoft),博許(Bosch),豐田(Toyota),英代爾(Intel)等公司。其他還有野心勃勃的初創公司,包括在容許消費者使用DNA檢測的123及我,重新發明電池科技的24M,在中國市場上打敗Uber,僅面市4年的共乘車輛應用程式公司Didi Chuxing(滴滴出行)。

排名第一的是亞馬遜,總部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的上市公司,估值3370億元。
亞馬遜去年就因為在完單中心使用機械人而打入名單,今年則是因為該公司在使用Alexa語音服務上,令人驚詫的成功,以及該公司持續成長的睿智設備應用,例如亞馬遜回音(Amazon Echo),回音點(Echo Dot),以及Tap等。Alexa使得上網搜尋,播放音樂,調節燈光或溫度都變得更容易,只要在家裡發語音指令就行了。亞馬遜網絡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這雲運算操作,不但成了業界領頭羊,也成為該公司成長最快,最盈利的部門。
亞馬遜的Echo Dot只賣89.99元,是使用Alexa語音服務的最廉宜設備。

排名第二的是百度。總部在中國北京,估值550億元。
百度在核心業務的網路搜索,銷售之外,在語音辨認及對話介面上有值得人注意的成就。在2015年時,百度宣佈發展語音辨識工程,稱為深度演講2Deep Speech 2),應用深度學習來辨識口說語言,有時比人還聽得準確。百度做人工智慧研究,既改善產品、服務,也使得該公司面對阿里巴巴,騰訊時,更有競爭力。百度還積極角逐自動化汽車市場,在矽谷設立了一個小組來帶領電腦視覺,機械人及傳感器的研究及工程。
百度計劃年底之前,在加州聘用100多名自動化汽車研究員及工程師。

排名第三的是總部在加州聖地牙哥,估值200億元的生物科技公司Illumina
Illumina是全世界最大的脫氧核糖核酸(DNA)檢測公司,希望在診斷疾病上拓展該公司的科技角色。今年Illumina組成了一家新公司,發展費用低於一千元的血液測驗,能夠在徵狀出現前測出許多種癌症,大幅度增加了患者存活率。這家分裂出來的公司,名叫Grail,由妻子因直腸癌去世的谷歌前資深高管Jeff Huber領導。這種測試概念稱為“液態活體組織切片(Liquid Biopsy),用Illumina的高速檢測機器,來找癌細胞在人血中釋放出來的DNA碎片。
百度去年的營業額達到22億元,較之前一年增加了19%

排名第四的是總部設在加州柏拉阿圖(Palo Alto),估值280議員的特斯拉(Tesla)汽車公司。

排名第五的是賓州匹茲堡Aquion能源公司。

麻州佔了10%。這50家公司中有5家在麻州,包括劍橋市的24MEditas MedicineSeven Bridges,勒星頓鎮的T2Biosystems,丹佛市的Veritas Genetics
座落在中國的有4家,包括同在中國深圳的華為,騰訊,以及在北京的滴滴出行,在杭州的阿里巴巴。


在前五名之外,其他打入名單的公司,依序為,在以色列耶路撒冷的電腦通訊公司Mobileye,在加州山景的生物科技公司23andMe,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賓州費城的生物科技公司Spark Therapeutics,在中國深圳的電腦通訊公司華為Huawei),在亞利桑納州天普(Tempe)的第一太陽能(First Solar),在加州聖塔克拉拉的電腦通訊公司Nvidia,在紐約州紐約市的生物科技公司Cellectis,在加州舊金山的生物科技公司Enlitic,在加州蒙羅公園的臉書(Facebook),在加州Hawthorne的運輸公司SpaceX,在日本豐田是的豐田(Toyota),在加州舊金山的電腦通訊公司Airware,在以色列Kadima的能源公司IDE 科技,在中國深圳的騰訊Tencent),在中國北京的滴滴出行Didi Chuxing),在英國牛津的生物科技公司Oxford Nanopore,在麻州劍橋市的能源公司24M,在中國杭州的網路及數位媒體公司阿里巴巴,在紐約的生物科技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在華盛頓州雷蒙(Redmond)的微軟(Microsoft),在日本Oshino-mura的電腦通訊公司Fanuc,在德國Wildpoldsried的能源公司Sonnen,在英國倫敦的電腦通訊公司Improbable,在加州聖荷西的電腦通訊公司Movidius,在馬里蘭州德國城的生物科技公司Intrexon,在加州雷蒙(Redmond)的能源公司Carbon,在德國Stuttgart的運輸公司Bosch,在麻州勒星頓鎮的生物科技公司T2Biosystems,在麻州劍橋市的生物科技公司Editas Medicine,在瑞士Vevey的生物科技公司Nestle,在密西根州Ann Arbor的生物科技公司RetroSense Therapeutics,在日本東京的網路及數位媒體公司Line, Subsidiary of Naver,在英國倫敦的運算及通訊公司TransferWise,在麻州丹佛的生物科技公司Veritas Genetics,在加州Milpitas的電腦通訊公司Fire Eye,在麻州劍橋市的電腦通訊公司Seven Bridges,在加州舊金山的電腦通訊公司Slack,在南韓首爾(Seoul)的網路及數位媒體公司Coupang,在紐約Armonk的電腦通訊公司IBM,在加州洛杉磯的網路及數位媒體公司Snapchat,在奈及利亞Lagos的網路及數位媒體公司Africa Internet Group,在紐約的電腦通訊公司LittleBits,在加州聖塔克拉拉的電腦通訊公司Intel,以及在密蘇里聖路易斯的生物科技公司Monsant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