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5月 15, 2016

中華專協訪MFA賞宋代藝術廳千年彩繪木雕觀音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董事譚嘉陵(後右)與部分出席參觀者合影。(周菊子攝)
這座來自山西的彩繪木雕觀音,已有一千年歷史。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波士頓美術博物館(MFA)刻正展出“亞洲巨城(Megacities Asia”,一千多年前的彩色木雕觀音。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NEACP)日前邀專家導覽,在第16次文化之旅中深入解析。

波士頓美術博物館“亞洲巨城”策展人之一,Laura Weinstein和吳同中國藝術館館長白鈴安(Nancy Berlina),應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董事譚嘉陵之邀,親自出馬,為30多名出席者
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從四月三日起展至717日的“亞洲巨城”,是從上海,北京,德里,孟買,首爾等五個人口超過一千萬巨型亞洲城市,挑選了11名藝術家的龐大雕塑裝置藝術品,所組成的展覽。
白鈴安解說“九龍圖”。(周菊子攝)
這展覽由該館當代藝術助理館長Al Miner,加入MFA6年的南亞及伊斯蘭館長Laura Weinstein策劃,藉藝術家們以日常生活用品做材料的創作,評論,反映,反思各城市當地政治,獨特社區、社會現象,以及人與自然的關係。

        11名藝術家中,有4人來自中國,包括艾未未,來自北京的尹秀珍,宋冬兩夫婦,以及來自上海的胡項城。除了人在德國的艾未未之外,其他3名藝術家早前都曾來到波士頓,在博物館內親自重塑他們的裝置藝術。
            Laura Weinstein為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導覽時指出,艾未未在2003年用永遠牌自行車做成的“永遠”裝置藝術,藉以隱喻,曾經遍佈北京街頭的自行車,在短短10年間幾近束之高閣,全被轎車取代,由於質疑人和環境的關係,在不斷變遷的大城市中,什麼是“永遠”。
周季常繪製的羅漢圖。(周菊子攝)
            艾未未的以自行車創作的“永遠”裝置藝術,顯然有多個版本,200310月在多倫多Scotibank夜未眠藝術節中展出的“永遠”,是由3,144輛疊成的長100呎,寬高各30呎的巨型魔塔。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經艾未未授權重塑的這“永遠”,則是由42輛自行車組成的小型圓塔。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董事譚嘉陵(左起),波士頓美術博物館
同中國藝術館長白鈴安(Nancy Berliner),MFA捐贈專員 Omer
 Ziyal,MFA南亞及伊斯蘭藝術館長 Laura Weinstein,為紐英崙
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做導覽。(周菊子攝)
            在“亞洲巨城“展覽中,其餘三名華裔藝術家的作品分別為,北京尹秀珍(Yin Xiuzhen)2009-2010作品,用建築物拆遷遺留橡膠改造成的”溫度(Temperature)“。宋冬的2005-2006年作品,讓人們回憶起北京人如何把屋頂建成合作公社的“貧民智慧:與鴿為伍(Wisdom of the Poor: Living with Pigeons ),以及上海胡項城的2016年作品,用明清朝代房屋拆下來的門窗,和視頻影像投射交錯,創造出別有一番味道的“家外之門,回家之門(Doors Away from Home—Doors Back Home )。
        在展覽中,南韓藝術家韓錫炫(Han Seok Hyun)從便利店、超市搜集來大量綠色塑膠製品,包括塑膠瓶罐,掃帚,拖把,水桶,衣服等,組裝成“超級自然(Super-Nature)“花園,則是反映許多宣稱環保的物品,其實對生態環境一點也不友善,城市人的消費,離自然越來越遠。
艾未未的“永遠”作品,由“永遠”牌自行車拼組而成。(周菊子攝)
            波士頓美術博物館今年初新闢宋代藝術展廳。吳同中國藝術館館長白鈴安(Nancy Berlina)這天導覽的,主要是放在這展廳中的觀音,羅漢,九龍圖。
            最引人矚目的,無疑是已有一千年歷史,製於12世紀,來自中國山西的彩木雕刻觀音(Bodhisattva of Compassion)。
            波士頓美術博物館的這座觀音,從1999年以後,就沒再展出過。年前在贊助者斥資支持下,歷經18個月的復古維修,又做了個可保持恆溫的特製玻璃框來放,才重見天日。
        白鈴安指出,這座彩色木雕觀音大概是現今世上碩果僅存,用梧桐木做的山西木雕觀音。該館收藏時,是白色的,經復古維修專家清理,才重現原有的金漆彩繪。
Laura Weinstein(左一)是MFA“亞洲巨型城市”展覽的共同策展人。
(周菊子攝)
            旁邊由12世紀學者周季常,大約在1178年繪製的11頭觀音羅漢圖,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共收藏有10幅,每次展出2幅。
            MFA宋代藝術展廳中的鎮館級展品是大約1244年,由學者陳容繪製,有清朝皇帝乾隆親筆題字,用印,大表讚賞的“九龍圖卷”。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蔡明機,董事長王世輝在文化之旅結束時,特地送上小禮物,感謝譚嘉陵安排的這文化之旅。



艾未未的裝置藝術作品“永遠”,促使人們思考城市的永恆與變化。
(周菊子攝)

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董事長王世輝(右)送小禮物,感謝董事譚嘉陵安排
文化之旅。(周菊子攝)




Subodh Gupta的“脫下你的鞋子,洗洗你的手(Take off your shoes
and wash your hands)”。(周菊子攝)
中華專協欣賞尹秀珍的“溫度”。(周菊子攝)

Asim Waqif
鴿籠也住人,是描述城市擠逼,人類生存環境面對
的挑戰。
中華專協的文化之旅,還聽中國藝術館長白鈴安解說這坐佛像,
來到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已逾一百年。(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