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26, 2016

劍橋合唱團音樂會呈現天上人間

劍橋合唱團。(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劍橋市報導)劍橋合唱團521日在麻省理工學院奎斯吉(Kresge)禮堂的音樂會,以5個段落,11首中西曲目,帶著不下200名聽眾,陶醉於“天上人間”。 
劍橋合唱團團長陳立嬰,顏毓芬夫婦。(周菊子攝)
1992年創立迄今的劍橋合唱團,今年跨入第24個年頭,在團長陳立英,指揮顏毓芬兩夫婦近年用心經營下,再度踏入輝煌期,不但團員包括聲樂科班出身者逾40人,演唱曲目也廣泛的兼顧古典,流行樂,民歌及校園歌曲。
21日晚的曲目,上半場為古典樂,“在羔羊裏欣喜”,“聽我祈禱”,下半場分“牧歌”,“更多伯恩斯歌謠”,“校園民歌”三段。
才辦過獨唱會的女高音曾莉涵和另外三人合成男女高低音組,演唱“在羔羊裏的欣喜”,讓人聽到廿世紀英國古典樂界中心人物班傑明布列頓(Benjamin Britten)於1943年時為慶祝北安普頓城聖馬修教堂五十週年,創作的頌歌。
女高音蒲飛鴿唱臂獲獻花。(周菊子攝)‘
女高音蒲飛鴿獨唱的“聽我祈禱“,是德國名作曲家孟德爾所創作,在英語世界中最廣為人知的小合唱曲之一,以聖經詩篇第55章前7句經文編詞。
“牧歌”這段,由劍橋小和聲演唱了“我們既唱又誦”,“銀天鵝”,“現時五月”這三首英國牧歌。
劍橋合唱團在節目冊中,特地解釋了牧歌是世俗,非宗教性樂曲的定義,以及十四世紀發源於意大利北部,一度銷聲匿跡,十六世紀末開始取得國際地位等歷史演變。
“更多勃恩斯歌謠”是密西根州西部卡梅拉塔合唱團慶祝廿週年時,請人以蘇格蘭詩譜寫的歌曲。劍橋合唱團當天選唱的三首歌為“冬已逝”,“吹口哨,我就來”,“看哪,吾愛,多綠的林”。
“校園歌曲”部分,劍橋合唱團選唱了全由台灣全職音樂創作者冉天豪編曲的“金山古道”,“忘了我是誰”,“浮雲遊子”等三首歌。
其中的“忘了我是誰”由李敖作詞,當年還是北一女高一學生的王海玲演唱,曾經風靡一時。

越來越有規模的劍橋合唱團在這次音樂會之後,將首次舉辦“暑期合唱指揮工作坊”,分初階,進階兩班,各四堂課的教人“到底是在「揮」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