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4月 08, 2016

MFA展亞洲藝術 芬紐市場水果上樹了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波士頓美術博物館(MFA)從4月3日起到7月17日止,正以“亞洲巨型城市(Megacities Asia)“為主題,展出11名藝術家的19件雕塑或裝置藝術作品。
               這些藝術家,來自北京,上海,德里,孟買,首爾等亞洲超大城市,用碟子,塑膠袋,自行車及學童揹包等等,各城市人們日常見得到物品或生活用品,別出心裁的做成各種藝術品,讓人思考藝術家們對那些城市的政治,環境及社會狀況的觀察,看法。
韓國領事館駐波士頓總領事OHM Song-jun(右一)特地出席,
和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合影。(周菊子攝)
               這些作品,從杭廷頓道波士頓美術館門前的一巨型紅色蓮花起,如巨型城市的蜿蜒迴轉,佔據了波士頓美術博物館的每一個角落,還延展到芬紐廳的昆西市場(Quincy Market)。
              4月8日那天,波士頓美術博物館還邀請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到市政府大樓對面的昆西市場(Quincy Market),主持高23呎水果蔬菜樹充氣儀式,在幾十人圍觀中,看著五彩繽紛,形狀如水果,蔬菜的氣球,慢慢的充氣,膨脹,升高。
             那是南韓藝術家崔正華(Choi Jeong Hwa)用市場及99分錢店買來的廉價塑膠品做成的的“煉金術”充氣水果樹。
              中國著名異議藝術家艾未未(Ai Weiwei)有兩項作品獲選參展,其中之一2003年作品,放在“夏丕若家族庭院( Shapiro Family Courtyard)”,名為“永遠”,用64輛永遠牌鋼鐵自行車做成的高塔,以及2009年作品, 放在家族廊,用學童書包堆成的“蛇天花板(snake ceiling)“。

             獲選參展的華裔藝術家及作品,還包括北京尹秀珍(Yin Xiuzhen)用建築物拆遷遺留橡膠改造成的藝術品。宋冬的2005-2006年作品,“貧民智慧:與鴿為伍(Wisdom of the Poor: Living with Pigeons ),讓人們回憶起北京人如何把屋頂都建成合作公社的互動建築雕塑,以及上海胡項城的2016年作品,“家外之門,回家之門(Doors Away from Home—Doors Back Home ),用明清朝代房屋拆下來的門窗,和視頻影像投射交錯,創造出別有一番味道的感覺。(更新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