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19, 2016

美国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新英格兰地区大学生 “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

美国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新英格兰地区大学生
“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

        416日,美国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新英格兰地区大学生“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领事常全生、麻州众议院议员何杰森(Jonathan Hecht)、麻州大学波士顿校区副教务长艾瑞杰克森Ira Jackson)及中国海南航空公司波士顿办事处总经理张敏、销售经理潘毅等为比赛致辞、颁奖。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中文项目负责人王淑红、国家汉办志愿者管理教师林秀琴以及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塔夫茨大学、达特茅斯学院、东北大学、麻州大学阿默斯特校区和波士顿校区的黄萧惠媛、陈彤、王命全、李爱明、董桦、王志军、郭旭等担任评委。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美方院长孙柏凤介绍项目概况,并同海南航空波士顿办事处张敏总经理一同揭晓海航文化使者,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付春梅宣布比赛结果。来自爱达荷大学孔子学院、纽约宾汉顿戏曲孔子学院、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南缅因大学孔子学院及塔夫茨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薛荷仙、涂玲慧、杜洁、赵悦、姚建彬等也到现场观看并应邀为获奖者颁奖。
         常全生领事从全球化趋势及中美两国领导人关于汉语学习和人文交流的期许出发,强调了汉语桥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艾瑞杰克森副教务长则指出,中美关系对于人类未来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中美之间的相互理解需要更多的文化使者。麻州大学作为麻州唯一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在这个过程中负有特殊责任,他为孔子学院在这所大学感到骄傲,并称赞孔子学院的出色工作。何杰森议员用流利的汉语向选手表示祝贺,并从自己亲历的中美关系角度,讲述了中美两个大国之间从开始“架桥”到如今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历程,形象地展示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和现状。张敏总经理则表示,海南航空就是架设在不同文化间的空中桥梁,是不同文化相交、相通的载体。
        本次汉语桥比赛共有18所大学4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组委会初选,共有15所大学21名选手获得现场决赛资格。比赛以我与中国的故事为主题,分为演讲、回答提问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并根据选手学习中文的时间和经历,分初、中、高三个级别进行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哈佛大学的白茉莉(Kumeri Bandara)、麻州大学波士顿校区的马远航(Joseph Mathias)、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校区的高正远(Matt Coss)分别获得初、中、高三个级别的一等奖。哈佛大学罗瑞山(Carl Rogers),纽约宾汉顿大学穆宸鹏(Daniel McMonagle)、汤绣君(Samantha Thomas),爱达荷大学吴芳恩(Annelisa Wu),东北大学藤吉庭(Timothy Fujiuoshi)和鲍登学院郭富城(Eduardo Jaramillo)成为海航文化使者。海南航空公司将提供六位“海航文化使者”的中美往返机票,并与孔子学院总部共同主办他们在北京为期10天的文化之旅。
        比赛现场,选手们以其流利的汉语、地道的表达,以及精彩的才艺,征服了评委和观众。他们有的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生活、同普通中国人接触并结下友谊的故事,有的分享了自己对中国独特的文化艺术,如唐诗、汉字、十二生肖等的理解。才艺展示也是精彩纷呈,既有唐诗、宋词、现代诗朗诵,又有笛子、吉他等乐器;既有单口相声、戏曲武打、书法表演,又有惊鸿舞和自己作词演唱中国生活的歌曲;有《霸王别姬》和《梁祝》,也有《美猴王漫游记》。
        观众纷纷赞叹本届选手的总体水平再次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评委们表示,选手间的竞争,已经不局限于演讲本身,而成为对选手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总体素养乃至潜在能力的全面考察。从举办者的角度,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不断完善比赛规则、流程和具体环节,从专业角度增强比赛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举办的汉语桥比赛持续得到海南航空公司的大力支持,本届比赛特设海航文化使者,体现了企业文化同孔子学院事业的和谐共融。获胜选手同时也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暑期学校奖学金,将在人民大学进行为期四周的学习。在各界共同努力下,沟通不同文化的汉语桥将会越来越宽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