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12, 2016

第6屆白宮科學展表揚美國下一代發明家 華裔約9人

(Boston Orange 周菊子綜合報導)美國白宮4月13日將舉辦2016年白宮科學展,表揚100多名美國下一代發明家。根據名單,其中約9人為華裔或亞裔,最年輕的才9
            為了鼓勵青少年投入數理科學研究,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將於4月13日主持他的第六屆,也是最後一屆白宮科學展,歡迎一百多名在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上有傑出表現的學子,展示他們的發明將如何改變美國未來。
在獲選參展者中,有些是個人發明,有些是團隊成績。9獲選華人或亞裔,來自以下6個項目
“火盔甲(The FireArmor)“是2015年的“康納德創新精神挑戰(Conrad Spirit of Innovation Challenge)獎”五名得獎者之一。該獎項鼓勵高中生應用數理科技發展可商業化品,解決世界上的真實問題。“火盔甲”團隊發明的是以無機,可吸熱纖維製作,在攝氏1000度的高溫環境中,都可以保護消防員或任何人約5分鐘的衣服。來自俄亥俄州的四人團隊中,18的陳華樂莉(譯音,Valerie Chen),和17的孫馬修(譯音,Matthew Sun)應為華裔。
搖它(Rock-It)是個來自北卡羅來納州達勒姆(Durham)的業餘火箭隊,2013和2104年,都打入了美國火箭挑戰隊全國比賽的決賽,獲得到航太總站(NASA)實習機會。連航太總站工程師都關注他們研究的荷載系統。在這四人團隊中,17的鄭茱蒂(譯音,Judy Cheng)應為華裔。
“泥力(Mud Power)“是紐約曼哈薩(Manhasset)高中同學,泰金巴莉(譯音,Kimberly Te)和雲克莉絲汀(Christine Yoo)的 “微生物燃料電池(microbial fuel cell (MFCs))”項目。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是好朋友的這兩人,曾以名為“自然,以具有成本效益陽極優化沈澱微生物燃料電池:製作創新的收集能源及清理石油染地區的方法(Natural, Cost-Effective Anodes for Optimized Sediment Microbial Fuel Cells: Engineering a Novel Approach to Harvesting Energy and Cleaning Up Oil-Polluted Regions)”的項目,得過全國性西門子科學大賽大獎。他們用學校實驗室做出的“泥力”,能用天然的微生物做材料來生能源,提高量,有效清理油,而且成本效益很高。
來自華達州拉斯維加斯的三人團隊,在參加未來城市全國比賽時,失去了原有的輔導老師,但他們卻能克服困難,創作了一個可持續,無廢物的自製城市,贏得能融合文化及歷史資源的未來城市獎。三名團隊成員中,13的林雪莉(譯音,Sydney Lin)應為華裔。
來自紐約市,成員中包括18倪思雅(譯音,Si Ya “Wendy” Ni)的三人團隊,發明了能沿著鐵路路軌清理礫石,讓每天搭車上學的學童們,有個更為清潔,有效率的交通系統可用。
華盛頓州西雅圖的9金巴莉,11瑞貝卡這兩名翁(Yeung)姓姐妹,用箭頭及木屑做出宇宙飛行船,透過氮氣球送進平流層。記錄位置座標,溫度,速度,壓力,並把數據送回到在地面上的她兩手中。他們希望讓其他小孩看到,科學及工程不只小孩子做得到,還做得有趣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