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18, 2016

頂大學人2016首場講座談醫學、人生


(左至右)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專協)幹事蘇信豪、李務熙
博士、專協幹事魏瑀嫻、董事長王世輝、會長蔡明機、講者王申培
    教授、黃柏榮醫師、管軍毅同學及駐波士頓教育組組長黃薳玉。 
     所有圖片:謝開明攝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與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合作辦理「2016年頂尖大學訪問學人暨菁英學子學術論壇講座系列」,第一場演講於417日在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舉行,邀請臺灣耕莘醫院婦產科黃柏榮醫師分享婦女乳房健康管理知識、東北大學王申培教授介紹科技的人文關懷及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博士生管軍毅說明最新穿戴式機器人研究。
活動首先由黃柏榮醫師介紹乳癌及各項乳癌篩檢,說明乳癌高風險族群、引發乳癌等因素。黃醫師提醒婦女朋友們需定期做篩檢,因為篩檢可有效地提升乳癌發現機率,進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治癒機會,另外也鼓勵大家注意生活作息與飲食儘量少油少糖,養成運動習慣,少熬夜,保持心情愉快等,都是預防乳癌及保持健康的方式。
第二位講者王申培教授分享科技的人文關懷,強調科技與人文素養兼備的重要性,說明科技與人文本一家,從事科技研究者也需具備人文素養,才能進一步養成良善品格與突破知識的狹隘性。
第三位講者管軍毅則是說明如何運用科技,改善人類生活的實例。管同學目前是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博士生,而其實驗室主要研發可穿戴於人體的機器人,協助不幸截肢者正常行走、跑步,甚至跳舞,改善這群人的生活品質。管同學首先介紹其實驗室創立故事,該實驗室主持人Hugh Herr博士本身即是雙腳因意外不幸截肢,努力發明改善穿戴式機器人的使用者。Herr博士遭逢意外後,自行研發可以協助行走,甚至協助他繼續從事最愛運動-攀岩的輔助器具。近幾年,Herr更率領團隊協助一名在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受傷的舞者,重新穿上舞鞋,重拾舞步。管同學展示許多影片,介紹多款不同功能的穿戴式機器人。他說設計時,不僅需研究分析人類行走、跑步等各項動作,更需顧及使用上的舒適性與方便性,才能研發出使用者願意穿戴的輔助器具,讓使用者穿上後儘量如擁有原來雙腳般行走。為了使更多人可以受惠這項穿戴式機器人,管同學也說明Herr博士目前提倡將此項輔具納入健保給付,實踐該實驗室利用科技改善人類生活的宗旨。
現場吸引約60名民眾聆聽,向講者提出各式問題,討論非常熱絡。會後,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蔡明機也代表協會贈送講者小禮物,感謝他們帶來精彩的演講。同時,蔡會長也宣布將於521日及611日辦理「2016年頂尖大學訪問學人暨菁英學子學術論壇講座系列」第二、三場演講,內容一樣精彩可期,歡迎大家踴躍參加。(教育組供稿)






2016 頂尖大學訪問學人暨菁英學子學術論壇講座
系列一:醫學與人生 
時間: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下午2:00 - 5:00 
地點:MIT Building E14, Room 244 (MIT Media Lab) 75 Amherst St, Cambridge MA 
2:00-3:00 黃柏榮醫師 --- 21世紀的乳房健康管理 
 coffee break 
 3:15-4:15 王申培教授 --- 科技的人文關懷 
coffee break 
4:30-5:00 管軍毅同學 --- 仿生學與穿戴式機器人 
活動 指導單位: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