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2月 22, 2016

臺美高教攜手合作 布朗大學推動「薈聚臺灣」研究計畫

臺美高教攜手合作 布朗大學推動「薈聚臺灣」研究計畫

中華民國(臺灣)教育部與布朗大學於20162月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合作推動「薈聚臺灣 (Nexus Taiwan)」研究計畫。教育部由駐波士頓教育組黃薳玉組長代表與布朗大學副校長Richard Locke簽署。布朗大學將是美國新英格蘭地區繼波士頓大學後,第二所與教育部合作臺灣研究計畫的美國頂尖大學。

布朗大學「薈聚臺灣」計畫將聯合該校美國研究系及歷史系等臺灣研究領域學者,由美國研究系Robert Lee副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合作項目包括:開設以臺灣為主的課程,加強現有課程中有關臺灣的教學,及辦理臺灣相關的國際研討會等。課程設計將與臺灣高教機構合作教學,臺美師生將利用高科技進行虛擬互動及課堂討論;部分課程更規劃赴臺灣進行海外實地教學。有關國際研討會部分,布朗大學目前已開始籌劃今年4月的首場國際研討會:「重新定位臺灣與美國從福爾摩沙時期到今日(Repositioning Taiwan and the United States, from Formosa to the Present)」,預計邀請臺灣及美國從事臺灣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共襄盛舉,分享研究成果,互相交流。

駐波士頓教育組組長黃薳玉表示,這次合作延續過往教育部與布朗大學合作聘任臺灣華語教師計畫的良好合作關係,擴大合作規模與範疇,是整合布朗大學內臺灣研究資源,強化臺灣研究能量的計畫。除深化教育部與布朗大學的合作關係,更將促進布朗大學師生,以及新英格蘭地區居民對臺灣文化、歷史等各層面有更深層的認識。希望這個計畫成為臺灣高教機構與布朗大學合作的樞紐,透過與布朗大學更全面的合作,創造更多雙方高教合作的機會,帶動更多布朗學生到臺灣留遊學,也吸引臺灣學生到布朗大學進修與研究,形成良善的合作模式。


布朗大學的「薈聚臺灣」是美國新英格蘭地區第二所與教育部合作臺灣研究計畫的高教機構。自2006年起,波士頓大學即與教育部合作臺灣研究講座計畫,除開設5門與臺灣相關課程,更辦理臺灣論壇、中文教學活動及創建臺灣數位典藏庫等計畫。教育部為提升臺灣研究的能見度,自2003年開始與海外大學合作臺灣研究計畫,開設臺灣相關課程。目前教育部與世界各地36所一流大學機構合作臺灣研究計畫,在美國則有12所合作大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