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2月 29, 2016

麻州華裔民代點將錄 年輕女性從政興趣大

在美華人一向政治冷感,無論是參選或投票都不積極,以至華人儘管移居美國已逾百年,傳承不下四、五代,但從政者迄今鳳毛麟角,麻州地區加起來僅10人上下。
麻州華人公開支持政客的也一直不多,最知名的是1930年代在波士頓出生的廣東台山移民後代,陳毓璇,陳毓禮兩兄弟。
陳氏兄弟藉著當年名為華珍,那時他們自己經營,現名龍鳳的酒樓,經常為政客辦籌款會,在華裔社區拜票,奠定他們儼然波士頓華埠地下市長的影響力。
陳毓璇的主要影響力,來自當年擔任麻州參議會議長的威廉鮑傑,陳毓禮的主要影響力則來自他和波士頓市任期最長,逾20年的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以及延伸到後來的前任麻州州長派屈克(Deval Patrick),現任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現任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的友誼
來自中國大陸華人移民,近年增加極為迅速,使麻州華裔人口數在2014年的美國人口統計調查中已上升到141,655,佔總人口的3.39%,但礙於美國移民法的配額制度,以及華人本身的過客心態,許多華人即使來美已十幾,廿,甚至三十年,仍然頂多只有綠卡,還沒拿公民身份,或未登記成為選民,以致無權投票,也難以在政治上產生影響力。
麻州本地的華人參政,早在1985年就有司徒其安(Kai Shang)當選過亞特柏羅(Attleboro)市市長,但過去這30年來,參政華人仍屈指可數,包括90年代起先後當選牛頓市市議員的馬惠美,談繼欣,2007年當選費奇堡(Fitchburg)市長的黃素芬(Lisa Wong),2009年 當選麻州眾議員的黃子安,陳德基,曾參選麻州副州長,當選連任劍橋市議員已四屆的張禮能。
在人口規模較小的城鎮中,有李波當選為勒星頓鎮委員,伍甘澍當選為康可鎮鎮議員,王衛東當選為房屋委員,蕭廣松參選過。文華則是在牛頓市參選過憲章委員會委員。
然後直到2014年,才有吳弭當選為波士頓不分區市議員,2016年有梁秀婷當選為昆士市不分區市議員。
2016年時,吳弭再度締造歷史,當選為波士頓市有史以來的首名華裔、亞裔市議會議長。
綜觀歷年來的華裔麻州民代,人們可發現幾個有趣現象,其一是女性當選成功率高,其二是年齡越來越輕。黃素芬,吳弭都是年僅28歲時首度當選,剛當選的梁秀婷更是才26歲,其三是不再競選連任的都是女性。
談繼欣數年前卸任,沒競選連任。黃素芬當了四任市長後,去年中也宣佈不再連任。
三名男性民代,麻州眾議員黃子安,陳德基都已宣佈今年(2016)繼續競選連任。劍橋市市議員張禮能已於去年底順利連任。
去年,緬因州也有一名混血華裔陳樂(Ben Chin)參選路易斯頓市市長,十一月大選時得票最高,卻因得票率未超過半數,最後在依照市府規定辦理的二選一複選中,不幸落敗。
今年跳進選戰中的華人,還有刻正參選麻州參議員的黃子瑜(Diana Hwang)。根據麻州政府規定,年滿30才能競選州參議員。
鄰州參選華人有甫於2月26日宣佈競選連任,曾參選果羅德島州副州長的克蘭斯頓市市長馮偉傑,以及在賓州參選國會眾議員,年僅24歲的李林笛。(更新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