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2月 06, 2016

波士頓美術博物館慶猴年 2/6 入場免費 展宋代彩雕觀音

Free admission for all!

Visit the 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to ring in the Year of the Monkey! Explore Chinese, Korean, and Vietnamese traditions while enjoying activities, demonstrations, and performances throughout the day.
  • Go on a Gallery Tour highlighting works of art in the Art of Asia galleries
  • Drop in on a hands-on Family Art-Making Activity to create your own masterpieces to take home.
  • Participate in interactive demonstrations of meditation, Gong-Fu (Chinese martial arts) and Saebae (Korean ceremony).
  • Enjoy festive musical and dance performances (including a Lion Dance!) by local artists and much more!
Visit Lunar New Year Celebration for full schedule.
贊助機構包括韓國文化協會,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BCNC),華夏文化協會

中國觀音雕塑在波士頓美術館宋代藝術展廳揭開帷幕 
──波士頓美術館將於 2 6 日舉辦宋代藝術精品展以賀中國新年
彩色木雕觀音菩薩坐像 金(12 世紀早 期)
波士頓美術館將於 2016 2 6 日(星期六)舉辦以 “宋-中國藝術的黃金時代”為主題的中國宋代藝術精品展。 宋代是中國文化藝術的黃金時代。佛教深入民間,與中國傳統 思想和技藝相融合,造就了藝術、詩詞、哲學和工藝的空前創 新與發展。本次展覽將展出近四十件館藏的宋代陶瓷、雕塑、 繪畫和書法作品,旨在呈現宋代的藝術盛景。最令人矚目的是 一尊十二世紀早期的彩色木雕觀音菩薩造像。這尊造像歷經十 八個月的精心修復,將重新回到大眾視野。另一件鎮館級作品 ──南宋文人畫家陳容所作《九龍圖卷》也將隆重登場。漫步 在此次全新打造的 Paul and Helen Bernat 展廳中,觀眾將充 分領略到宋人的審美趣味,更會驚嘆於那些陶瓷、雕塑和書畫 背後宋人的藝術造詣。
   “波士頓美術館歡迎觀眾前來欣賞宋代的藝術珍品,感
受這尊木雕觀音的令人動容之美。它在過去近百年感動了無數
觀眾,歷經修復後將一如既往感染更多人。”波士頓美術館中國藝術策展人 Nancy Berliner 白 鈴安女士這樣談到。這尊坐姿觀音菩薩於 1920 年入藏波士頓美術館,1950 年修復人員曾剝去最 外六層裝飾漆以最大程度保護木像觀音的原色。在最新的修復技術(包括紫外成像、X 射線照相 和放射性碳測定年代技術)的幫助下,關於這尊觀音的年代等歷史信息逐漸浮出水面。除此,宋 代佛教的興盛在其他展品也多有體現,如南宋佛像畫家周季常所繪的兩幅《五百羅漢圖軸》和一 件漆器羅漢頭像。
   本次展覽開幕當天正值第三屆波士頓美術館中國新年慶祝日。美術館將於星期六上午十點
至下午四點四十五分免費開放以慶賀春節的到來。觀眾可免費體驗中國、韓國和越南春節的傳統
慶祝活動,在歡快的節日氣氛中與家人一同參加手工藝術創作,探索宋代藝術展廳的藝術珍寶,
欣賞新英格蘭地區唯一亞裔女子醒獅團──巾幗醒獅團的中國舞獅表演、韓國春節的歲拜禮和波
士頓越助中心的新年演講。
宋代將寫實與寫意交互融合,
成就了宋畫獨一無二的美感與境界。
文人畫的興起將書畫同源理論推向
高峰,開創了繪畫的新風格。本次
展出的陳容最有名的作品《九龍圖
卷》用筆豪縱雄健,極盡詩意,或
“飛龍出峽駕春江”,或“玉龍皎
皎摩蒼崖”,如神來之筆。受金石
學興起的刺激,宋代的藝術掀起仿
古的浪潮,以商周青銅器和玉器為
藍本創作了大量仿古器物,如此次 展出的一件宋瓷花瓶在器型上仿周玉禮器,其他亦有仿漢青銅酒器。宋代陶瓷更是極盡高雅之美, 單色釉瓷收到宋代鑑賞家極力追捧,汝窯更是獨領風騷,視為青瓷典範,現今存世不足一百件。 本次展覽的一大亮點便是波士頓美術館收藏的一件北宋汝窯青瓷盤。同時,觀眾還能欣賞到宋代 青釉瓷、定窯白釉瓷、南方瓷窯燒製的黑釉瓷等稀世珍品。
陳容 九龍圖卷
南宋(1244)
汝窯青瓷盤
北宋(11 世紀晚期至 12 世紀早期)
   除此次揭幕的宋代藝術展廳外,波士頓美術館另設有
六間中國藝術展廳展出中國的雕塑、陶瓷、青銅藝術、古玩
雜件和佛教藝術。其中,屏居佳器展廳借十六至十七世紀中
國傢俱,再現了晚明庭院的風雅韻味。
作為世界上有著最出色收藏的美術館之一,波士頓美 術館的亞洲收藏涵蓋了世界一半人口橫貫古今的藝術成就。 藏品包括日本、中國和印度繪畫及雕塑,日本版畫和金屬工 藝品,中國、日本、韓國和越南瓷器,伊斯蘭藝術與亞洲當 代藝術。中國收藏主要包括雕塑、繪畫、瓷器和紡織藝術品。 其中,館藏佛像與早期卷軸畫更是聞名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