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月 27, 2016

“飞虎队”历史对美中民间交流的深远影响

轉載AACYF

 
“飞虎队”历史对美中民间交流的深远影响
华裔知名收藏家、昆明市荣誉市民陈灿培先生和夫人123日在洛杉矶中国城,向到访的云南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代表团捐赠610件“飞虎队”文物,其中包括文献、徽章、图片、仪器等各种实物。多名年逾九十高龄的飞虎队老兵本人以及华裔美国国会议员刘云平参加了当天的捐赠仪式。
陈灿培表示,去年曾经回国参观滇西抗战紀念館,馆内设有飞虎队的展区,但是展出的文物不多,自己捐赠这批文物,希望让参观纪念馆的人们,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了解更多关于飞虎队的故事。腾冲有国殤园、云南最大的抗战纪念馆-滇西抗战紀念馆。
云南腾冲市滇西抗战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启山表示,陈灿培先生的捐赠为抗战纪念馆研究飞虎队在腾冲和云南边界的抗战历史提供了实物佐证,再现了当年美中两国人民对和平的共同追求和携手合作将会对捐赠文物认真研究,让捐赠的文物发挥更多和更大的作用。
飞虎队老兵Mel Mcmullen展示了自己去年赴中国参加阅兵仪式时获颁的勋章,他表示,参加阅兵仪式后,曾经赴云南参观有关的飞虎队以及抗战纪念馆,对展览感到非常震撼。
专程从旧金山来参加捐赠仪式的加州艺术大学建筑设计教授Lisa Findley讲述了自己的父亲当年曾经驾驶飞虎队飞机迫降云南腾冲附近,被当地村民救援并护送回飞虎队腾冲基地的故事。她表示,就是受父亲这一段终生难忘经历的影响,她已经到访云南9次了。去年她在云南开设了暑期旅行工作室,带领学生赴云南游历、学习。
美国华人公共外促进会会长任向东认为,飞虎队的老兵们都已步入了高龄,但是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仍然令人感动,参加捐赠仪式的老兵们都是在家人和子女的陪伴下出席,而他们的家人和子女都对飞虎队、对中国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情感。而美国民间的各种飞虎队纪念机构和相关组织,则汇集和凝聚了许多社会有识之士。
当天参加活动的Diane Smith女士的父亲,当年就是自美国从事飞行表演,为飞虎队筹款的飞行员。现在Diane女士仍然在飞虎队的纪念机构从事义工服务。
腾冲代表团成员包括,腾冲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局长、滇西抗战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启山;腾冲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腾冲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王根映;腾冲市国殇墓园管理所所长、滇西抗战纪念馆馆长杨素红;滇西抗战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根志;腾冲市国殇墓园管理所副所长、滇西抗战纪念馆副馆长马娟。

中国驻洛杉矶侨务领事孙卫东、美国空军退役少将William Cohen、华裔飞虎队老兵黄煜臻、甄崇运、陈科志、以及美国飞虎队传播协会会长许绍理、南加州云南同乡会杜天、袁雨等参加了当天的捐赠仪式。(AACYF洛杉矶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