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12, 2015

美中醫學交流學會年會討論醫學進展談自閉症醫療新藥

美中醫學交流學會(ACMES)上週末在哈佛醫學院/貝斯以色列醫學中心舉辦年會,討論“2015年醫學進展”,並以“自閉症論壇​​”討論新藥使用概況。
美中醫學交流學會會長孔學君在開幕致詞時表示,該會部分會員今夏訪問中國,在廣州、深圳和蘇州與當地機構合辦自閉症大會,與有關方面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該會為因應學會擴展需要,現設有編輯部、會務組、醫學諮詢服務部、培訓中心、社會聯繫等六個團隊,歡迎新人參加。
            ACMES今年的年會,邀得哈佛大學醫學院副教授Peter Kang介紹心血管疾病治療進程,Lahey 診療中心分泌及營養專家劉昭分享治療肥胖症新做法,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肝炎主任胡克勤討論多元靶向治療方法可不同程度的治癒多種艾滋病,乙型肝炎,丙型肝炎。
            Peter Kang指出,該並在美國是頭號殺手,在中國是三號殺手,1980年以前人們基本對它沒轍,但目前已有基因-靶向治療。至於有些心臟病治療不理想,原因之一是幾乎所有實驗都以美國白人男性為受試者,適用性不夠普遍。
劉昭指出,在美國,不論身體或心理,70%的疾病都和肥胖有關。除了長期能量失衡外,基因、家庭、環境、營養、社會等都是致病因素,許多實驗結果很矛盾,目前也還沒有一種簡單的減肥方法。
胡克勤指出,艾滋病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造成的疾病,現有許多都可治癒,多元靶向治療方法就很有效。他還以兩個具體個案作例子,進一步解說
            今年的ACMES年會,特地撥出一個時段,給住院醫生、博士後演講。在麻省總醫院實習的王達娜納(Dana博士談中國留學生的情感健康問題。她指出,在21世紀中國留學生中,有四個爺爺奶奶輩,兩個爸爸媽媽輩的獨子,感情健康問題尤其多。
            在自閉症論壇部分,哈佛大學麻省總院小兒神經科的著名自閉症專家瑪莎-赫博特博士強調,治療自閉症,最好的方法是做全身的整體干預。在哈佛大學貝斯以色列醫院做主治醫師的ACMES會長孔學君,以“東西方接軌治療自閉症”為主題,指出要解決多系統受累而原因不明的疾患,結合中西醫方法是必然趨勢。她還介紹了幾種新近採用的藥物。哈佛精神科副教授楊世賢(Albert Yeung)也闡述結合中西醫的治療自閉症,抑鬱症臨床做法,他還在會場示範,領導演練太極,氣功。
            會中還有行為分析專家姚玉梅談行為分析ABA方法的實證醫學依據,語言治療師Shirley Huang及Elizabeth McDermott 講述了語言及社交能力的評估,以及增進自閉症患者語言及社交能力的各種干預做法。來自中國的中山大學副教授金宇介紹了中國的自閉症發病概況,診斷過篩及治療方法。大腦-機體康復中心健康諮詢師Linda Cox 介紹了各種自閉症飲食干預方法及居家環境因素的控制。中醫針灸師田文及張瑋以實例展示針灸治療自閉症的療效。
            自閉症青年王睿萌在大會上分享了他個人的成長經歷,16的拉丁學校高中生羅澤堃講述他和自閉症患者為友,並和王睿萌的弟弟王博然發起“改變自閉症計劃” ,協辦了自閉症募捐音樂會。社區中也有Victor Li,葉明麗等高中生自發的舉辦音樂演奏會,為治療自閉症籌款。

圖片說明:

            美中醫學交流學會(ACMES)會長孔學君(前左三)與部分講者,義工合影。(圖由ACMES提供)


            青年社區工作獎得獎者,左起王睿萌,羅澤堃,葉明麗等人。(圖由ACMES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