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19, 2015

紐英崙美中藥協綜論基因療法新趨勢

紐英崙美中醫藥協會(SAPANE)日前在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舉辦第18屆科學研討會,申論“基因療法的新時代”。百家匯生物公司的闡述,帶出中美生物醫藥界都正在進行企業整合的趨勢。
美中藥協會長梁桂清表示,基因療法在生物醫藥業近年越來越受重視,該會今年的科學研討會,特地以此為主題,請來七名學者,專家及業者申論近況。
會議由蔡凌希,鮑幸峰策劃和組織,主持人包括蔣一得,孫天霄,Mangeng Cheng等人。
            七名講者包括,麻州大學醫學院Horae基因療法中心主任暨教授高冠平(Guangping Gao),藍鳥生物公司副總裁Mark Angelino,麻州大學醫學院RNA治療機構助理教授級調查員薛文(Wen Xue),賽諾飛健贊(Sanofi-Genzyme)資深科學主任Abraham Scaria,麻省理工學院布洛德(Broad)研究院博士後學者叢樂,BSK生物製藥公司執行長臧金武(譯音,Jingwu Zang),營運長鄭偉亦(譯音,Weiyi Zheng)等人。
麻州大學醫學院Horae基因療法中心主任暨教授高冠平(Guangping Gao),擁有30多項專利發明,對基因療法深有研究,坦言在基因測序,基因剪輯等生物科技的發展趨勢下,從基因著眼來治療各種疾病,已成為越來越受歡迎的醫療模式。他自己也在麻州劍橋市創辦了主要研發以基因療法來治療多種中樞神經失調疾病的“治療航程(Voyage  Therapeutics)”公司。
            薛文在會中闡述他所帶領的研發團隊,側重借用CRISPR來暸解肝癌,他還申述使用基因剪輯這種新方法來治療的過程與影響。
            Abraham Scaria講談內容主要放在CRISPR-Cas9的基因工程科技。他目前在做的項目是黃斑退化。
            叢樂申論的是在CRISPR-Cas9基因工程科技中,使用嶄新的SaCas9他指出這方面的研究,早從20年前就已開始,近年發展讓人對基因剪輯療法非常期望。
            百家匯生物(BSK BioPharma) 公司的鄭維義在會中介紹了由3家公司整合而成的該公司和先聲藥業(Simcere)合辦了孵化器項目BioSciKin。他們指出,在中國的4700家製藥公司中,95%以上都側重在一般藥,或是具有療效的基本成分(API),迄今只有20個創新藥是由中國研發出來的,但美國聯邦藥檢局(FDA)卻在2014的一年之內,就批准了41個創新藥。他們合作的孵化器,希望能以“創新藥物百家匯”的模式,達到開放,整合創新的作用。在精準醫學上,他們將集中於四個領域,在三個園地,二個平台上發展。

圖片說明:

            左起,陳大鵬,孫天霄,蔡凌希,胡正國,叢樂,高冠平,田曉宇,梁桂清,薛文,苟大明等美中藥協幹部,講者合影。(圖由出席者提供)


            叢樂談說基因剪輯過程。(圖由出席者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