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0月 22, 2015

李台、王世輝 - 專業牙醫教你用牙線、選牙刷

新英格蘭大波士頓台灣商會上週末(17 日)在波士頓僑教中心舉辦健康講座。牙醫師李台、王世輝指出,牙齒保護好,身體更健康。
在牙齒口腔健康對身體,事業都有很大影響的前提下,新英格蘭台商會會長許欽俊邀請已開業行醫30年的李台,創辦過大波士頓地區華人牙醫協會的王世輝等兩名牙醫師分享口腔保健的專業心得。
在摩頓市(Malden),勒星頓鎮(Lexington)分別開有兩家診所的李台指出,許多人以為掉牙齒是人年紀大的老化現象,其實醫學證明,只要牙齒沒病,可以陪人活過百
李台強調,口腔健康與人的身體健康關係密切。包括心臟病,心血管病,中風,糖尿病,腎臟病,肝病,甚至流,早等許多病,都可能是起因於牙周病,口腔病菌沿血液,血管侵入身體其他器官引起的。
在清潔口腔上,李台表示,光刷牙不,還得清理牙齒本身,注意牙齦,牙肉,舌頭的健康,保持整個口腔衛生。
最理想的牙齒、口腔保健法,有五大要點,包括每天用牙線,正確刷牙,定期檢,14以前塗氟治療,飲食習慣要良好等。
            在清潔牙齒上,用牙線比刷牙更有效,李台指出,許多人都有什麼時候用,怎麼用等疑問,他建議多多益善,吃完就用,最重要那次是睡覺前,減少細菌在睡眠時所分泌唾液中生長的機會。
            至於刷牙,也講究方法,首先是選擇圓頭軟毛牙刷,刷時45度角,上下或圓型動作,三面都要刷。牙膏並不那麼重要,量也不需要多,倒是不要忘了刷舌頭,以預防口腔癌。
            李台建議,定期找牙醫檢,就是最好的牙齒保險。一般的保險公司都供一年2次的免費牙齒保養檢。他也建議14以下的兒童,青少年,每年找牙醫塗氟1到2次,增加牙齒的抗酸荔。
            至於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就是要多纖維,注意均衡。
            曾任塔芙茨醫學院助理教授,1996年迄今在哈佛大學當講師,一度和人合開有4間診所的王世輝,是牙根管治療的專科牙醫師。
            在一般的牙齒保健上,王世輝指出,刷牙要用軟毛牙刷,是因為保護牙齒的珐瑯質,一旦被刷掉,就不會再長回來,牙齒會因此對冷熱酸痛非常敏感。至於刷牙時用不用牙膏,其實無所謂,但刷牙時間的長短很重要,最好至少刷上3分鐘。
            由於牙周病會導致牙齒之間縫隙加大,進而增加牙齒動搖,得拔牙的可能,王世輝建議積極預防牙周病,除適時適度清潔牙齒外,不妨在平日飲食中補充維他命CDKAB,以及綠茶萃取物。
            在牙根管治療上,王世輝指出,牙醫科技越來越進步,許多以前非得專科醫師才做得到的事,現在一般醫師也能處理。不過植牙仍是手術,可以避免就不要做。
         當天出席講座的聽眾,包括台商會前會長許炳煌,蔡明機,現任副會長張耀熙等人,都發問踴躍。

圖片說明:

            新英格蘭台灣商會會長許欽俊(左起),邀王世輝,李台兩名牙醫師講談。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左三),台商會前任會長許炳煌,蔡明機等人出席支持。(菊子攝)

            李台(左),王世輝(右)回答提問。(菊子攝)

            李台醫師。(菊子攝)

            王世輝醫師。(菊子攝)


            李台指出,用3%的雙氧水漱口,殺菌效果極佳。(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