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27, 2015

緬因州市長候選人 Ben Chin 香港太平紳士後裔

新英格蘭地區今年的市級選舉,不單只麻州熱鬧的有不下五名華裔參選,緬因州路易斯頓市(Lewiston)也有一名年輕華裔競選市長。儘管因歧視性標語牌引起的爭論,許多人已知道陳華(Ben Chin)在競選市長,卻還沒幾人知道,他是香港太平紳士馮平山的曾外孫。
            陳華在牛年的19858月出生,今年剛滿30歲,12年前的2003年來到緬因州貝茲(Bates)學院就讀,原本想當牧師,但2004年時,前任市府管理人員以“傳承計劃(Heritage Initiative)”為由,要逼遷800人,他因此加入緬因州可見社區人民聯盟(Visible Community and Maine People’s Alliance),並成功阻止了該計畫實施。
            陳華因此認為,從事社區組織工作,可能比當牧師更適合他。接下來的日子,他積極參與為民眾爭取民主,經濟的自由、平等等工作。2011年他擔任緬因人民聯盟政治主任時,曾在23天內收集了80,000個簽名,促使緬因州以公民投票形式,保住了同日登記成為選民法。去年,他還在議會內促成協議,藉著如今印在緬因州所得稅表上,擴大的物業稅公平信用辦法,為中低收入住家提供了2000萬元物業稅援助。他也率眾爭取接受擴大聯邦政府醫療補助(Medicaid),防止刪減老人家藥費,反對企業稅漏洞等。
            陳華目前還是三一教堂禮拜室,以及三位一體中心的董事。他表示自己參選路易斯頓市市長,是因為他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像他祖父那樣,有機會實現夢想。
陳華的祖父陳華福在1930年代搭了二個月的船,來紐約和父親團聚,但運氣好時,可以和父親相聚,運氣不好時,得獨自謀生。那時他才9歲,一句英文也不會,在華埠餐廳的工作是提著五加倫重茶壺,給客人添茶。有天不小心,滑了一跤,滾燙的水潑灑在他胸口,店經理看到卻只顧著說,浪費一壺好茶。一名學校老師見到,把陳華福帶去見學校護士,再輾轉去見獨身主義的助理副校長Bettina Hepburn Munn
這名助理副校長後來收容陳華福,送他上紐約私立預備學校,哥倫比亞大學。二次世界大戰後,陳華福退役,經商,成功開辦Proteus食品公司,並於1950年前後,和香港太平紳士馮平山的女兒馮鳳媜結婚。
陳華的父親陳兆啟,是紐約雪城大學電機電腦系教授,也是紐約長老教會長老。母親是已移民來美幾代的歐洲後裔。
陳華透露,由於父母離異,小時候他在賓州費奇堡市(Fitchburg)長大,但每次到紐約,父親都會廣邀亞裔學生到家中做客,藉以讓他多接觸中國,以及其他亞裔文化,瞭解世界的多元性。他祖母也教過他算盤。但他還是34年前隨家人到香港,北京,四川探親時,才知道關注女兒也要受教育的曾祖父馮平山,當年是香港要人,掃墓拜山時,有如去博物館。
陳華透露,包括現任在位者,路易斯頓市今年有5人參選市長,但他的籌款成績在所有人中是最好的,截至上週六,已達60,000元。他認為,市內出現「不要投票給胡志陳(Don't Vote for Ho Chi Chin)」等有等有爭議的歧視性標語牌,可能也是因為支持他的呼聲高。
坦言自己迄今仍記得小時候在童子軍聚會中,夥伴們竟以他是不是真的美國人做辯論話題,陳樂表示,一旦當選,他肯定更注重推廣族裔多元化,重視人人生而平等。
緬因州路易斯頓市是個人口只有36,536的小城市,其中亞裔只有463人,佔總人口1.3%,華裔更少至127人。
            今年在麻州參選的華裔,至少五人,包括競選連任的牛頓市議員馬惠美,劍橋市議員張禮能,波士頓市議員吳弭,以及競選昆士市不分區市議員的梁秀婷,競選牛頓市憲章委員會委員的張文華。

圖片說明:


            陳樂(Ben Chin)夫婦(右一,左一)和他父親陳兆啟(左二)。(圖由陳兆啟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