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24, 2015

郭雅志大漠長河音樂會獲波士頓環球報音樂評論家推薦

郭雅志(左)和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會長譚嘉陵(右)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於九月二十六日星期六晚上八點,在紐英崙音樂學院喬登廳 (Jordan Hall) 由 "最佳嗩吶吹奏家” 郭雅志演出 "大漠長河”音樂會。邀請鋼琴家林琳、二胡演奏家何濤、及楊琴演奏家李平共同演出。波士頓環球報 (The Boston Globe) 已經將此音樂會選為 『音樂評論家的推薦』專欄中。當晚節目精彩且勿錯過。

郭雅志獲得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藝術家文憑。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他發明的嗩吶“活芯”裝置,令傳統嗩吶能奏出半音階,拓寬了嗩吶的表現空間,使此 民間樂器,能跟大型交響樂團共同演出。是嗩吶歷史上的偉大貢獻。曾任香港中樂團嗩吶首席及獨奏家,並任教於香港藝術學院。1998年,他在克林頓 總統訪問北京歡迎宴會上演出。2007年香港中樂團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名為“郭雅志的音樂世界演唱會 - 嗩吶的傳奇。”在2012年該樂團舉辦了另一場名為“郭雅志的音樂世界2--抬迎親轎接新娘”音樂會。他演奏了多種樂器,為觀眾帶來了巨大的驚喜和享受。 郭雅志多次在中央電視台出現。且與眾多樂團合作, 為許多影視片及電視晚會配樂。出版有《江河水》《城市暢想》等十多張專輯。

九月二十六日當晚曲目精彩,有全世界知名華人作曲家創作:其中 『大漠長河』更是特別為郭雅志嗩吶量身定做世界首演。

1,霸王別姬: 作曲家朱毅所作,取材於中國古代楚漢戰爭時期,楚霸王項羽與愛妾虞姬的歷史愛情故事。全曲共分為“敗陣”,“夜嘆“,”虞姬“,”大戰“,”別姬“五段。 樂曲採用京劇曲牌風格。

2, 夕陽簫鼓: 黎英海編曲 ”夕陽簫鼓”乃中國琵琶文曲中代表作品之一,也是中國十大經典古曲之一。音樂內容和其展示的意境來自於唐朝詩人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 一詩。描繪一幅清麗的山水畫卷。其分段為:回風、卻月、臨水、登山、嘯嚷、晚眺、歸舟。 

3, 中國暢想曲第三號, 作品第四十六號 (唢呐與鋼琴): 黄安倫所作,強調中國各地民間音樂的特性。乃是為薩克司管獨奏而作, 题獻給作者摯友, 號稱“薩克司之王” 的加拿大獨奏家波爾·博柔笛 ( Paul Brodie) 。此曲有三種版本以適合不同之伴奏。三種版本的演出均取得很好成績。

全曲分為五個段落, 但作不間斷地演奏。在風格上雖然沒有照搬任何民歌, 卻仍表現出塞北的地方特性,這顯然和黃安倫大量 “張家口口音”的作品一脈相承。
全曲之各種裝飾音多達數百。黃安倫1983年獲英國聖三一音樂院院士稱號。並在1986年以『最優秀獎』獲得耶魯大學音樂碩士。作品已由世界許多 主要交響樂團成功演奏,包括中國、香港、台灣,新加坡、紐約、波士頓、匹茲堡、舊金山、多倫多、溫哥華、倫敦及德國的交響樂團等等。


4, 絲綢之路幻想組曲: 由趙季平在1983創作。描訴古絲綢之路的印像,如國畫山水的筆墨千變萬化。用音樂結構了“霸柳曲”、”古道吟”、”涼州樂”、”樓蘭夢”、”龜茲舞” 這古絲綢之路上的音樂之旅 。 ”為言地盡天還盡,行到安西更向西。”

趙季平畢業於西安音樂學院作曲系,之後進入中央音樂學院繼續深造。曾創作多個著名曲目,其中兩首音樂作品交響音畫《太陽鳥》及交響敘事曲《霸王別 姬》於2000年由柏林愛樂交響樂團在「柏林森林音樂會」中作首演; 為大提琴與三件民樂樂器而作的室內樂《關山月》,由大提琴家馬友友在紐約首演; 

曾與著名導演陳凱歌、張藝謀等合作,為電影配樂,包括《黃土地》、《紅高粱》、《菊豆》、《大紅燈籠高高掛》 、《霸王別姬》 、《秦頌》 、《大話西遊》 、《漂亮媽媽》等。 電視劇配樂作品包括《水滸傳》 、《嫂娘》 、《笑傲江湖》 、《大宅門》等。

5, 河南小曲: 是胡琴大師劉明源以河南曲劇音調為素材創作的一首著名二胡曲。

6,大漠长河:是由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終身教授作曲家張豪夫為郭雅志嗩吶量身定做。此作品前後共寫有三個版本。第一版本為嗩吶與交響樂 隊,是應比利時布魯塞爾KlaraFestival國際音樂節和比利時文化部的委約而作。首演於2009年9月1日布魯塞爾Flagey音樂廳。 嗩吶獨奏郭雅志,指揮湯沐海。第二版本是香港中樂團委約,改編為嗩吶與中樂管弦樂隊。首演於2011年於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嗩吶獨奏郭雅志,指 揮湯沐海。第三版本是應嗩吶演奏家郭雅志的委約,寫於2011年。此版本不是把樂隊簡單的移植為鋼琴部分,而是從為一部二重奏音樂的角度思考。在 改編的過程中,根據音樂的需要和樂器本身的性能,也做了一些剪裁和增添。曲名借用了唐代詩人王維的著名詩句“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每句的頭兩個字。表達了作者自己內心的觸景生情與人生思考。

張豪夫曾任中國廣播藝術團專職作曲家。他曾數次榮獲全國性專業作曲比賽獎和影視音樂創作獎。 其作品《時間的移動》於1990年榮獲法國第四屆國際作曲比賽第一名。同年12月他的作品《黃昏》榮獲意大利羅馬瓦朗迪努布施(Valentino Bucchi)第十三屆國際作曲比賽優秀獎。 2002、2006年他因《第二弦樂四重奏》、《第三弦樂四重奏》、鋼琴曲《雲林山水圖》兩次榮獲比利時皇家藝術研究院的作曲獎。2003、2004年比 利時全國鋼琴比賽中,委約他專門為比賽創作張豪夫作品必彈曲鋼琴獨奏《流水人家》。2007年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授予他Prix Darche Frères獎,以獎勵他在作曲領域的傑出貢獻。
2014年他被選為比利時著作版權協會第一屆Sabam Awards 四位優秀作曲家提名之一。 

票價$15-$50,一百張學生免費票(十四歲以上)請上網索取。六歲以下兒童請勿入場. 查詢請洽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譚嘉陵,電話781-259-8195或網站購票: www.ChinesePerformingArts.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