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23, 2015

白春禮訪哈佛談科技創新主導中國未來 歐立德稱中美合作可成就更多


(本報記者菊子劍橋市報導)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昨(22)日傍晚在哈佛大學科學中心直言,由創新主導的發展策略,已成中國國策,估計2030年時,可全面居於國際領導地位。
            在回答出席者提問的連通網際網路(internet)以利做研究的搜集資料時,白春禮簡潔回以“中國有百度“。
            白春禮是1953年出生的滿族人,既是物理化學家,也是掃描隧道顯微學領域的開拓者之一,曾任中國科學院大學第一任校長,20113月就任中國科學院院長,2013年時再成為世界科學院成立近30年來的首位中國籍院長。
            昨日,他應哈佛大學名教授丘成桐之邀到訪,在哈佛大學新任國際事務副校長歐立德(Mark C. Elliott)歡迎介紹後,為哈佛大學副校長辦公室,應用數學中心,以及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攜手舉辦的專場演講,暢論中國科學院過去三十年來的發展,成就,以及未來面對的挑戰。
            白春禮在講談中指出,中國的研發投資持續快速增長,2014年超過2000億元,以絕對數額來說,高居世界第二位,約佔GDP2%。若以全國研發人力來計算,則高居世界第一位。
            中國持續的改革及開放政策,已為中國釋放出更多的創新活力,也帶動中國積極參加巨型國際科學技術項目。
            中國在科學技術創新上所面對的挑戰包括,只有5%的研發投資用在基礎研究;同時在歐洲,日本及美國三地取得的專利,數量仍少;中國企業的創新能力仍然弱,75%的中國企業沒有研發中心;由於學術界,研究機構,工業界之間聯繫差,又有各種瓶頸,研發投資的效率也很低。
            他說,中國現在正處於轉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新階段,GDP成長已從10%減緩到7%,經濟結構的優化要靠從勞力密集,進展至科技密集,發展服務業;推動經濟轉型要靠投資加出口來帶動消費,在資源,人力等元素上的創新,以及增加私營企業佔有比率等。
            鼓勵萬眾創業,全民創新,並以網際網路加行動的計畫,來推動“2025年中國製造“的可能盛況。他以36kr網站數據為例,指出該網站截至2014年八月,已有7243個經過認證的初創公司,976名經認證的投資者,以及19,000宗以上的項目。
            為深化科學技術機構改革,創造公平公正環境來鼓勵創新,中科院的40個部門設置了100多項全國級的資助項目,並分成創新種籽基金,研究中心及人才項目,關鍵研發項目,大型科學技術項目,國家科學基金等五類來辦理。
            他們也鼓勵,推廣國際合作,強調要全面整合進全球創新網,歡迎國際人才進中國開展企業。
            歐立德在會末表示,他曾於1980年代到中國進修,對中國科技環境今昔差異,極有體會。他認為中美合作,必可有更多成就。他也在回應本報提問時表示,要瞭解一個國家,必須做全方位研究,科技發展當然是其中一部分。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的研究,將來也會包括中國科技發展研究。

圖片說明:

            哈佛大學著名數學教授丘成桐(右)邀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左)到訪哈佛大學。(菊子攝)

            哈佛大學新任國際事務副校長,仍兼任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的歐立德(Mark C. Elliott)歡迎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右)。(菊子攝)

            昨日有三,四百人趕到會場聽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闡述中國科學發展近況。(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