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24, 2015

創業時光“留學生創業之夜”辦院校專場

創業時光(Startup Times)的“留學生創業之夜”,日前走院校專場新路線,和東北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合作,邀得四名從該校畢業的年輕創業家,分享經驗。
            當天的創業座談,由創業時光創辦人李琛主持,四名創業家包括,“真實生活精靈(True Life Genie)創辦人兼執行長王焰彬(Ivy Wang),鈉家品牌傳播機構共同創辦人張鵬,“燎原”營運長炫奧,Chenyin Tech聯合創辦人田野。
            李琛在會中提了5個問題,包括怎麼想到要創業,在畢業後該創業還是就業上,會給在校生什麼忠告?創業過程中的最大困難或挑戰,學生時代哪些經歷對創業有幫助,完善團隊和項目,哪個更重要?
            出席活動者另外問“中國人在國內和在美國創業的最大不同是什麼”,在創業初期,技術佔的比例有多大,如何甄試人才是否適合?發不出工資時如何激勵員工?做品牌的初期,該如何規劃,怎麼看3D掃描等等。
            王焰彬創業是為成家立業。伭奥是為了替自己幹活。
在畢業後先創業,或就業上,他們四人都認為,儘管每人情況不一樣,最好還是先打工,再創業。因為任何事都有累積過程,有了工作經驗,才更容易規劃未來。
王焰彬在創業前就已經有兩年互聯網工作經驗。張鵬指出有打工經驗後,一般會更懂得規劃未來,執行力會更強,嘗試錯誤的成本也可相應降低。伭奥坦言,作為雇主,一般也會希望員工已經有工作經驗。田野指出,東北大學有在校實習(Co-op)的優勢,可以從第一個實習中學經驗,拿第二個實習來創業。
            至於創業中最大的挑戰,田野需要克服的是自己個性上的懶散,伭奥要做到是堅持,不怕別人不看好自己的構想,王焰彬要想法保持自的良好平靜心態,張鵬覺得得保持傻勁。
            王焰彬,張鵬指出,在校生不要忘了學校有許多資源,老師,同學都是可以可以交流,討論的對象,多和本地社區接觸,也會得到許多啟發。
            至於團隊和項目,哪個重要,張鵬和王焰彬都認為團隊比較重要,因為靠譜的人難找,項目可以慢慢發掘。伭奥並申論到,共同創始人多於3人,成功率就會降低,合作夥伴中有一個人具備執行長個性就行了。
            談及在中國和在美國創業的不同,在波士頓,香港,北京都設有分公司的張鵬指出,團隊流動性是他看到的最大不同。北京的團隊很穩固,波士頓,香港卻都因為僱員身份問題,員工經常更新。伭奥認為中國人在美國創業,項目競爭較小,但找到投資的機會也小。一旦回中國,滿街都是可助人融資的顧問,卻不見真正的投資者出現,但在美國,見到真投資者本人的機會大很多。
            李琛表示,“留學生創業之夜”是一個交流平台,讓有心創業,希望加入創業團隊工作或投資者,互通有無。開辦院校專場,有著出席者多半是校友,往往更加親切,交流更容易的作用。
            “創業時光”在921日晚,還在麻省理工學院邀得百度深度學習研究院的人機交換負責人顧嘉唯,分享他在帶領百度這一領域發展上的經驗。
            昨(23)晚,創業時光還又舉辦了一場波士頓大學專場的“留學生之夜”。

圖片說明:

            創業時光的李琛(左起)和趙嘉琪,主持人衣雯欣,張鵬,王焰彬,田野,伭奥等活動方嘉賓合影。(圖由創業時光提供)


            “創業時光”的東北大學“留學生之夜“,座無虛席。(圖由創業時光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