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9月 12, 2015

麻州亞美局健康會議 高京柱鼓吹文化、語言上合適服務

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高京柱(Howard Koh),910日下午在麻州亞美局(AAC)的“健康會議”中坦言,亞裔在肝炎,肺結核,癌症,菸草及精神病等方面,就醫不足現象尤其嚴重,爭取改善,為亞裔提供文化及語言上合適的服務,還需眾人攜手努力。
            高京柱指出,許多人口研究者都預測,到2050年左右,美國人口分佈將成爲少數族裔佔大多數局面,亞裔在少數族裔人口中,又是成長最快的族群,改善亞裔族群健康,將對整個美國社會都有很大影響。
            早年,由於各級單位收集相關醫療數據時,都無亞裔分類,以致難以做針對亞裔需求的深入研究。奧巴馬推出的可負擔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對亞裔來說因此極端重要,不但可讓大約每三人中有一人,共約二百萬名無保險的亞裔,因為實施該法而獲得醫療保險。更將因為美國健康及人民服務部(HHS)根據可負擔保險法規定,收集亞太裔數據時,訂出了印裔,華裔,菲律賓,日本,韓國,越南,其他等七大類,將容許相關學者做更精準的分析,研究。
            例如,在人類十大死因上,美國人的排名是心臟病,惡性腫瘤,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但亞裔卻是惡性腫瘤,心臟病,腦血管疾病。
            B型肝炎,肺結核,癌症等是最多亞裔染患的疾病,亞裔做乳癌,子宮頸癌篩檢的比率最低,亞裔新移民流行吸菸等,都顯示了亞裔在健康護理上和其他族裔有不同需求,應有更針對性地預防,醫療措施。
            韓裔的高京柱當年是麻州首名亞裔內閣首長,擔任麻州衛生廳廳長,2009年經美國總統奧巴馬指派為聯邦衛生部助理部長,2014年卸任,回麻州到哈佛大學任教。他的兒子高丹尼,是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的幕僚長。
麻州亞美局的副主席Elisa Choi在高京柱一卸任回麻州後,就邀他做AAC的健康講座的主講人。10日晚,高京柱高興的和多名當年舊識打招呼,包括加斯林糖尿病中心首席科學家金良城,波市鄰里發展局資深主任甄碧鳳,華人醫務中心行政主任衛優俊(Eugene Welch)等人。
高京柱當晚既輕鬆分享了一些他在白宮的工作經驗,也以“亞裔,本土夏威夷人,以及其他太平洋島民所面對的醫療護理問題”為主題,嚴肅說明可負擔醫療護理法的影響,列舉亞裔在健康問題上與主流社會差異。
他指出,2009年,奧巴馬總統簽署行政命令,恢復了“白宮計畫及總統的亞太裔美人及太平洋島民顧問委員會”,藉以關注亞太裔社區的深度研究,數據收集,分析及發佈等等議題。
提及此事時,他忍不住笑著透露,奧巴馬簽署該行政命令時,他和時任國務院法律顧問的弟弟高洪柱都站在旁邊,韓國報紙報導該一事件,還裁切照片,放大了他們兩兄弟的頭像。
高京柱認為,奧巴馬的恢復白宮亞太裔顧問委員會,對亞裔社區來說很重要,尤其是麻州還有自己人,保羅渡邊(Paul Watanabe)教授新獲指派為委員。
聯邦健康及人民服務部和白宮亞太裔顧問委員會合作,制定的亞太裔美人,夏威夷土著,太平洋島民醫療計畫有四大目標,包括在亞太裔社區中預防,治療,控制B型肝炎傳染,改善數據收集,根據亞太裔社區需求調整醫護人力,協助夏威夷土著及太平洋島民改善健康狀況,取得醫療服務等。
麻州亞美局主席Elisa Choi,與前任主席Kajal Chattopadhyay,執行主任Bora Chiemruom,波士頓基金會幕僚長陳綽敏,10日晚分別致詞。
麻州亞美局的後續活動包括924日的青年領袖會議,以及10月份的聯合餐會。           

圖片說明:

 首名柬埔寨裔麻州眾議員Rady Mom(左)也出席會議。
            麻州亞美局委員,左起,Kajal Chattopadhyay,林秀貞,周樹昂,李慶海,Elisa ChoiChris Chanyasulkit 執行主任Bora Chiemruom等人和高京柱(右四)合影。(菊子攝)

            高京柱(右)和加斯林糖尿病中心首席科學家金良城(左)已是多年舊識。(菊子攝)

高京柱(左)當年獲指派為麻州衛生廳廳長,時任麻州州長亞美顧問委員會委員之一的甄碧鳳(右),曾助一臂之力。(菊子攝)

            左起,陳眾山,程必璧,陳秀英,衛優駿,梅雪嫻,甄碧鳳等人都出席AAC會議。(菊子攝)

            波士頓基金會幕僚長陳綽敏(左)和新任白宮亞太裔顧問委員會委員保羅渡邊教授,交流社區內狀況。(菊子攝)


            獲邀加入波士頓基金會董事橘的律師李保華(右)與塔大副校長陳貽美(中)聯袂出席會議。(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