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9月 18, 2015

丘成桐、孟曉犁忠告新生 拓寬視野、培養6C能力

 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主席孫陸(左二)和哈佛木蘭藝術團創辦人王藐若
(右二),團員沈佳恆(右一),黃慧涵(左一)晤談,發現和其中一人都是
中科院出身,笑言世界好小。(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劍橋市報導)丘成桐重述“走出象牙塔,拓寬視野”,孟曉犁再說“6理論。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HCSSA)上週末的迎新晚會,再因兩位名教授的吸引力,人滿為患。
            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的迎新,今年已是第四度邀請丘成桐,孟曉犁為新生提忠告。他們強調的新生應該注意事項,與往年大同小異,但他倆名聞國際的聲譽,不但吸引新生,許多在波士頓居住多年的學者,一樣慕名而來。
丘成桐(左一),孟曉犁(左三)為哈佛迎新做嘉賓。(周菊子攝)
            丘成桐曾獲得世上數學界最高榮譽的菲爾茲獎,以及沃爾夫數學獎。他在會中諄諄告誡哈佛學子,別以為自己進了世界上最好的學校,就自滿得不得了,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旦踏進哈佛,身邊隨時都有令人驚嘆的文理俱佳天才,千萬別浪費了這樣的資源,環境,要懂得把握機會,多認識優秀的老師,同學,深入了解美國,甚至其他國家的文化,放眼世界的拓寬自己的視野,胸懷,既充實自我,也獲得啟發的打造更美好未來。
 丘成桐回答有關自己寫詩的提問,格外開心。(周菊子攝)
            孟曉犁是2012年上任的哈佛大學首名華裔文理研究生院院長。他再次提醒新生,哈佛通識教育的“6C“理念,包括公民意識(Citizenship),同情心(Compassion),創造力(Creativity),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觸類旁通(Comprehensibility),溝通(Communication)
            孟曉犁在會中分享了他當年從復旦大學畢業,頂著濃密頭髮,來美國進修,到實驗室工作,當上教授等等時期的照片,以他自己從未想過要到哈佛大學當院長為例,指人生路上的發展,往往和自己的規劃不同,如何因應,要靠各人的智慧。他在哈佛開的一堂課,EM16:真實生活統計(Real-Life Statistics),就鼓勵學生找出讓自己快樂知道,弄明白哈佛教育的真正意義,並不只是要學會知識與技能,更要培養6C能力。其中有3C,分別是創意,溝通,公民意識,更是在職業路上獲得成功的必要條件。
            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本年度主席孫陸表示,今年有大約200名新生,其中約30名本科生。若加上舊生及訪問學者,哈佛內的中國來客,大概也有近千人。
 孟曉犁在會中即席調查,學生們都來自中國哪幾所院校,驚詫發現,分佈極廣。(周菊子攝)
            迎新大會當晚,學生學者聯合會的管理團隊也集體亮相,包括主席孫陸,副主席張格,徐雲飛,財務長童流川,秘書長高馳等人,加上校友關係及職業發展組,企業發展組,人力資源組,郊遊組,公共關係組,公共服務組,講座組,社交及派對組,體育組等,整個團隊有不下廿,三十人,規模頗為龐大。
            迎新當晚,前任主席李可鋮,張旭都應邀出席,與新生交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