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8月 28, 2015

中國錢進波士頓

中國上海的股市大跌,北京政府的調降人民幣匯率,以及越來越多人擔心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成長將走緩等因素,已促使許多人悄悄問起,還要等多久,就會看到中國熱錢湧入。答案之一竟是,中國的窘境正加速中國錢進波士頓的速度。
            在波士頓銷售共管公寓,以吸引了中國買家的合作公司(The Collaborative Cos)表示,近年有些人帶著急迫性出現,試圖對抗中國經濟及股票市場的下跌。
            數年來,富裕的中國人在富裕的劍橋市,衛斯理市等社區,搶購房屋,而機構性投資者,諸如一些中國的大保險公司,正在海港區(Seaport District)及芬為區(Fenway.)建造的豪華共管房屋房屋,提供金援。
            要找出中國人在波士頓地區的購買價格數據,並不容易。外籍買家沒有申報自己的義務,而且許多買賣交易都是透過外殼公司進行。還有許多華人家庭在牛頓市,勒星頓是,劍橋市等地,或者以現鈔買共管公寓,或者為把子女送進當地最佳公校而買房子。
            全美房地產經濟協會做的最近一份調查估計,去年華人買家在美買下價值286億元的房屋,比兩年前的購買總額高出兩倍。波士頓的菁英大學,以及直飛中國班機,都使得波士頓成為僅次於紐約,西雅圖,以及幾個加州大城市的最受歡迎市場。
            當然,在中國股價波動蒸發了1.2兆億元後,許多中國人可以投資到任何地方的錢都少了,能投到國外的錢也更賞了。          
            凱勒威廉斯(Keller Williams)公司旗下的劍橋市房地產經紀葉女士(Jessica Ye)過去幾星期來都在中國及新加坡,遊說買家。她說百分之9698和她談的人,都覺得他們的錢放在中國,沒那麼安全。在衛斯理協助中國投資者在波士頓地區找房子的陳藝坪表示,她看到一些潛在買家今夏暫時不動了。有些人因為股市崩盤感到緊張。目前應該是個緩衝期,中國人希望等過動盪期。長期來說,她的許多顧客都把美國當作安全港,大投資人也一樣。
            根據追蹤跨國投資的Rhodum集團資料,過去兩年來,中國資本湧進本地的商業房地產項目。從2014年以來,有72億元。比以及年份的各種投資加起來都還多。
            迄今,波士頓還不是一個主要的目的地。本地的最大外資來自加拿大,挪威,以及日本。
            今年稍早,那情況開始改變,有兩家大中國保險公司買下了鐵獅門(Tishman Speyer)價值五億元,四號碼頭(Pier Four)重新發展暗的大部份股份。然後六月份時,中國住宅建築商朗詩(Landsea)控股公司宣佈,和山姆斯(Samuels & Associates)公司合作芬衛(Fenway)區的三億元皮爾斯(Pierce)波士頓共管公寓大廈。合作條件並未對外公布。
            在波士頓為大地產交易提供融資的人說,中國投資者還在投資其他項目。
            DLA Piper公司專長於房地產融資的律師Richard Rudman表示,中國投資者對波士頓很有興趣。他預測,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將使得波士頓以及美國對外國投資者來說更具吸引力。

            在某些情況下來說,中國的經濟下滑,可能甚至幫助了中國投資者在海外的投資。大波士頓房地產協會執行長 Greg Vasil 說,因為中國的經濟趨緩,拉下了鋼鐵,銅,以及其他材料在全球市場的價格,也使得在波士頓蓋房子,變得不像以前那麼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