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8月 22, 2015

吳弭和華人青年協會分享從政經驗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 “參與社區,關心時事,加入助選,出席投票“,波士頓市首名華裔市議員弭(Michelle Wu)日前在華人青年協會(CYPN)假麻省理工學院舉辦的“從政經驗分享會”上,建議華人積極參與政治,為自己及社區發聲。
吳弭坦言,以大波士頓亞裔,華裔的人口增長速度,實際人數來和當選,獲聘的亞裔,華裔民代,政府要員來比,應該填補的差距,仍然很大。她希望能鼓勵更多亞裔從政。
            華人青年協會(CYPN)創辦人吳迪一會後激動表示,以前從沒認真想過,如今雖然還沒到“舍我其誰”的地步,但也動了從政之心。
            今年才30歲的吳弭,跨入政壇並不是她一早有的人生規劃,但成長經歷卻促使她瞭解,只有參與,溝通,才能化解誤會,各取所需。華人必須要參與進美國社會,主動發言表達需求,才能與所生活社會真正融為一體,在政治其實是生活現實的反映下,關心,參與政治,也就很理所當然。
            吳弭在會中重述了她的經歷,坦言自己當年從芝加哥來波士頓,進哈佛大學,從來沒想過要從政。畢業後因為母親生病,回芝加哥挑起照顧家人擔子,為開茶藝館得申請許可,牌照,這才體會到政府對民生的影響有多大,其後因緣際會再到波士頓,進哈佛法學院深造,曾在波士頓市政府擔任市長的政策顧問,後來還幫她的哈佛老師,現任聯邦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助選,這才一步步的踏上了從政之路。           
            當初她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礙是人們不習慣看到一個長得不同,還又年輕的人,想擠進政壇。讓她有必須證明自己的壓力。她坦言,如果她把別人質疑的聲音,判定她沒有機會的話都聽進耳去了,恐怕就沒法競選下去了。她在這段過程中,學會了必須有自信。
            進入市議會將近兩年來,她最大的挑戰是排出事情的優先順序。照她的個性,她會希望能幫助每一個來求助的人,但那樣做的結果會是什麼也做不成,所以她必須學會說“不”,把時間,精力集中在幾樣事上面。
            譬如找她出席聚會,發言的邀約很多,一般她都拒絕。但她認為支持亞裔社區培養領導力是很重要的事,所以她不但出席華人青年協會的活動,還要鼓勵出席的年輕人們從參與社區活動開始,參與政治,不但要出席投票,甚至應該參選。
            吳弭強調,只要找對了輔導者(metor),找到了一個支持自己的社區,任何人都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成為某一個領域的領導者。
            談及擔任波士頓市議員以來,有哪些成就,吳弭表示,至少有兩方面,一是展現了她是名有效率的議員,推動通過的有薪家長假等法案,不但在市府層級很創新,甚至吸引了州級政府效法。她發佈的議員通訊,向市民報告市政府及議會內發生的事,既增加了政府的透明度,也幫助人們更了解政府運作,使用政府服務。       
            華人青年協會舉辦的這場吳弭見面會,逾百出席者發問踴躍,有人好奇吳弭面對亞裔的包含多個不同族裔,各有分歧,如何因應,有人問她如何獲取從政之路的輔佐資源,有人問她對亞裔家長有何忠告,有人質疑亞裔是否終有一日能真正成為美國人的一部分。許多人顯得,在親眼見到年輕。坦率,沒有架子的吳弭,已當選為波士頓市議員後,對於在美從政興發了更多想像。
            “吳弭見面會”籌備者之一的郭慧明會後表示,9月份,將為吳弭舉辦籌款會,繼續支持吳弭競選連任。

圖片說明:

            華人青年協會會長吳迪一(第二排左二)邀吳弭(第二排左七)和部分出席者合影。(菊子攝)

            波士頓首名華裔市議員吳弭(左起)回答提問,華人青年協會會長吳迪一,籌備者之一的郭慧明等都聽得入神。(菊子攝)

            華人青年協會會長吳迪一(右二)邀吳弭(前左三)和籌備活動的會員合影。(菊子攝)

            趙剛(右立者)向吳弭提問。(菊子攝)

            波士頓首名華裔市議員吳弭和華裔青年分享從政經驗。(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