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12, 2015

“美洲洪门组织与抗日战争”论坛在洛杉矶举办

轉載

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 www.aacyf.org     微信号:Richard3132

“美洲洪门组织与抗日战争”论坛在洛杉矶举办

“美洲洪门组织与抗日战争”论坛在洛杉矶举办
由洛杉矶具有百年历史的传统侨社罗省合胜堂、美洲秉公总堂罗省支堂等美洲洪门组织,以及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全美华人华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委员会、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南加州华人华侨联合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美洲洪门组织与抗日战争”论坛,8月11日在洛杉矶中国城内举办,中国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马进等一行5人,以及蒙特利公园市市议员林达坚、罗省中华会馆主席伍尚齐、监事长梁永泰等当地侨学界知名人士近40人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
罗省合胜堂主席杨祖浩在发言中指出,合胜堂创立于1875年,成员多出自致公堂。因为洪门一贯的宗旨、洪门昆仲的义气,间接地使海外华侨形成了格外坚强的民族意识。今年正逢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在许多的史料中看到当年美洲华侨为维护民族独立、抵御外侮,全面支持抗战的动人事迹。抗战中,中国战区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决定了争取海外华侨华人支持的重要性,因为当时贫穷积弱的中国要对付先进的日本,急需大量的军需物资和抗战军费。
美洲秉公总堂罗省之堂主席刘国豪在发言中介绍,19323月由中国致公党驻旧金山地方总部联合华侨社团组成的“华侨抗日救国后援会”是当时旧金山的两大抗日救国会之一。“七七”事变后,台山籍侨领黄仁俊、致公党驻旧金山地方总部主席司徒俊葱等提议成立“旅美华侨抗日统一义捐救国总会”。因此,两个救国会以团结抗日大局为重,同意组织统一的抗日救国团体。并于1937821日,在中华会馆召开全侨大会,通过成立“旅美华侨抗日统一义捐救国总会”。
美洲洪门组织联谊会总干事、罗省中华会馆主席伍尚齐指出,“旅美华侨抗日统一义捐救国总会”的统属分会有47个,遍布美国、墨西哥及中南美洲,大部分致公党、洪门组织及洪门人士积极参与总会活动,成为全美洲各地华侨抗日救国会之规模最庞大者。司徒俊葱做为致公党的代表担任义捐救国总会执事等要职。该会的成立是美洲华侨抗日救国运动走向团结和成熟的重要标志。“义捐救国总会”从成立之初起截至19447月,所筹款项达500万美元之巨,位列全美之首。
中国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马进表示,抗战时期,海外的洪门组织人数众多,富有强烈的爱国热忱,在国外有相当的影响力。海外洪门向来具有良好的爱国传统和革命意识。海外洪门组织积极在华侨华人中进行抗战募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抗战经费困难的局面,为抗战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后盾。
全美华人华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委员会执行会长任向东在发言中指出,“抗战”唤起了各地致公堂、洪门人士及海外侨胞空前的团结,同仇敌忾,激发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抗战时期,海外洪门组织牵头为祖国的抗战提供了人力、物力,财力和交通等方面的支持,在抗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旧金山华侨抗日救国后援会曾筹款10万银元,通过中国致公党转交给东北义勇军。中国致公党也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支持抗日民族武装的政党。
据罗省合胜堂元老黄祖荫介绍,这次论坛是自1965年以来洛杉矶三大堂(会馆)首次携手合办的一次活动,当年的抗战促成了海外侨胞的大团结。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年周年之际,三大会馆再次合办活动,令今年的纪念活动有了非常特别的意义和效果。
上海致公党市委代表团成员张女欢、徐廉芳、孙康、侯艳,以及罗省中华会馆顾问伍敬群、副主席方杰洲、书记长黄美霞、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理事长朱冰峰、美洲中华青年促统会王颂、北美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协会蔡沫西、南加州华人华侨联合会白冬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知名青年学者左军博士、知名青年歌唱家陈丽如、美国绿地集团梁旭等南加州侨学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当天的论坛。(AACYF洛杉矶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