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19, 2015

華裔退伍軍人會、波士頓榮光會慶祝抗日勝利七十週年

波士頓榮光會出席者合影。(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波士頓華裔退伍軍人會和波士頓榮光聯誼會合作,16日在華埠喜臨門大酒樓「慶祝抗日勝利70週年」,頒獎表揚曾經參戰的9退伍軍人。
波士頓華裔退伍軍人會表揚了91的陳邦、89的余錦芳、87的朱文儒,95歲的黃廷琛。
 波士頓榮光會理事長石家孝(右起),波士頓華裔退伍軍人

會會長區靖儀,波士頓經文處處長賴銘琪(左二)等人
頒獎給黃福昇,謝善禎。(周菊子攝)
陳啟邦和黃廷琛都是飛虎隊的地勤人員之一。陳啟邦表示,他當年隨軍駐紮在浙江,還有幸見證了日軍投降場面,曾獲蔣中正政府發給一枚勝利紀念章。
朱文儒透露,1945年時他被徵招入伍,但那時已近聖誕節,次年他才被派赴海外,到了日本橫濱做通訊員。
波士頓華裔退伍軍人會老兵們與獲表揚者合影。(周菊子攝)

波士頓榮光會表揚了兵工署少將廠長饒鴻章、曾參與獨山南丹貴州廣西戰役的陸軍憲兵中尉陳寶堯、曾參與廣東焦嶺廣西南雄戰役的陸軍中尉張建勛、雲南緬甸遠征軍成員陸軍中尉謝善楨,以及曾參與長沙會戰、轉戰湖南江西等地戰役的陸軍中尉黃福昇。
榮光會的五名獲表揚者,饒鴻章,陳寶堯,張建勛等人都因年事已高,當晚並未出席。
曾在飛虎隊地勤組服務的陳啟邦(右),黃廷琛(左)。(周菊子攝)
謝善禎本人謙虛表示自己其實沒多少真正戰場經歷。榮光會理事長石家孝卻興奮的以“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來形容謝善禎的當年遭遇,透露謝善禎年僅15歲時就毅然從軍,全因在上海租界歸家路上遭遇日軍截阻,憤而隻身飛往重慶。他的家人在逃離戰區後,曾寄船票給還留在上海的姊姊,但姊姊為與心上人相依相守,未上船,竟也因此避開了“太平輪”這死亡之旅。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當晚致詞,強調自己每次出席紀念“抗日戰爭”活動,都會強調三件事,一為抗日戰爭是中華民國主導的;二是抗日戰爭的中國戰區最高統帥是蔣介石,不是毛澤東;三是代表中國接受日本降書的是中華民國何應欽將軍。
左起,余國華,區靖儀請獲表揚的退伍軍人們發言。黃廷琛,陳啟邦,
余錦芳,朱文儒。(周菊子攝)
賴銘琪表示,當年有不計其數的軍人,將領,平民百姓為了抗日而喪命。如果沒有這些人的犧牲,奉獻,今日世界恐怕大不一樣。
他強調,慶祝抗日勝利是為表揚為國犧牲勇士,不是要挑起人民之間仇恨,記住歷史,是要知道真相,避免未來犯同樣錯誤,是要原諒,卻不能忘記。
波士頓華裔退伍軍人會和波士頓榮光會合影。(周菊子攝)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當晚也應邀致詞。他代表僑委會感謝所有的退伍軍人,民主之友。
波士頓華裔退伍軍人會會長區靖儀表示,晚會盈餘將捐給“戰士舒適行動(Operation Comfort Warrior“。
根據活動主辦者的會場資料,當晚活動贊助者包括波士頓經文處,波士頓國民黨,塔芙茨醫療中心,黃偉儒夫婦等。

 蔣中正政府發給陳啟邦一枚抗日勝利紀念章。(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