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7月 20, 2015

華裔移民家長向波市新公校總監張欽棠申援

 波市公校總監張欽棠(右)進華埠聆聽華埠家長意見。(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波士頓公校華裔學生家長會七月十八日和波士頓公校新總監張欽棠晤談,要求波市公校為移民家庭提供專業翻譯,中文助教,復辦用母語(中文)輔佐的幼兒教育,改善與 IEP 學生家長的溝通,容許學生自由選擇到哪所學校上用母語輔導的英語教學(SEI)等。
右起,馮甄若素,區蘇珊,唐佳宇,李素影,曾蕭露薇,李馮佩荷等人出席協辦
或關心華裔家長與波市新校監的溝通。(周菊子攝)
            波士頓華裔學生家長會共同會長曾蕭露薇,區蘇珊(譯音,Susan Ou)與大約廿名華裔家長在七月十八日時,請波士頓市新任公校總監張欽棠(Thomas Chang)到昆士小學飯堂,聆聽華裔家長,尤其是子女有特別教育需要者的心聲。
            前任昆士小學校長的李素影,曾任家長會會長的馮甄若素,波士頓教師工會組織主任唐佳宇(Jessica Tang),馬和(Mather)學校唯一的雙語老師梅蔭澤等人,都關心的出席會議。
  華裔家長會與波市新校監在昆士小學晤談。(周菊子攝)
            本身有特殊教育資歷的張欽棠很有誠意,當天把從希臘中央學校校監一職退休,新上任為波士頓副校監的Barbara Deane-Williams以及特別教育助理校監,英語學習者辦公室助理總監,英語學習辦公室法規主任蔡崇明等不下五六名公校系統要員,帶到現場,由李馮佩慈,歐蘇珊等人協助翻譯,花了不下兩小時聆聽陳述。
            曾蕭露薇與區蘇珊指出,家長們的主要訴求有兩大項,一為恢復辦理用母語輔助幼兒學習英語(SEI KO/K1),一為應公平對待英語學習者(ELL)和參加個別教育項目(IEP)的身有殘障英語學習者(ELLSWD)。
            今年住在昆士小學對面的學生,卻被派到需要搭巴士去的哈佛根德學校就讀,也是讓他們很不能理解的情況。
            此外,她們希望波市公校系統能在召開個別學校會議,以及所有的個別教育計畫(IEP)會議時,為華裔家長提供專業翻譯。尤其是在昆士小學舉行這些會議時,特別需要這樣的翻譯服務。
            他們也希望能像昆士小學前校長李素影在位時一樣,為華裔英語學習者提供課前或課後輔導,幫助學生們趕上程度。
            其他的期望包括在昆士小學或其他學區裡,增加使用母語輔助英語學習(SEI),容許參加個別教學項目(IEP)學生同時享有英語學習課程和特別需要服務,改善個別教育計畫組歡迎中心職員的專業態度,在“新來者評估中心(New Comer Assessment Center)“裡,恢復去年裁掉的華裔聯絡員(Chinese liaison)職位等。
            昆士小學,卡特(Carter)學校等的特殊教育學生家長,當天共有不下七,八人,分別向張欽棠陳述了他們的個別痛苦遭遇,包括在2013-2014學年間,至少有三名昆士學校學生的家長,拒絕接受個別教育項目(IEP)派位,經協商後,留在昆士小學,卻無法獲得特殊教育的用母語輔助學習英語教育(SEI),學校既沒有中文翻譯助教協助學生、家長與學校的溝通,也不理會學生個別情況,就把學生安插進全英語班級,讓學生在課堂中,既無法學習,也無能力和同學或老師交流,溝通,以及有學校以學生年齡,智力已超出規定等理由,極力要把學生送往其他學校等情況。
            其中一名學生,在家長自費送小孩到塔芙茨醫療中心接受說話及語言治療,長達二年後,雖極力向學校爭取,卻安排成每週接受一小時心理輔導。該名家長認為那形同剝奪小孩子應有的學習時間,感到不滿。
            張欽棠會後坦言,他為有這些情況出現感到失望,將召開會議,重新討論個別教育項目(IEP)實施辦法,並將要求學校部門人員進一步查察家長們所陳述個案,找出改善做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