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24, 2015

吳弭辦見面會 波市首名華裔公校總監張欽棠晤社區

   波士頓市首名華裔市議員吳弭(右)舉辦社區接待會,為亞裔
社區引見波市首名華裔公校總監張欽棠(左)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波士頓市首名華裔公校總監張欽棠(Thomas Chang),七月廿二日在波士頓市首名華裔市議員吳弭(Michelle Wu)為他舉辦的社區接待會中,展現朝氣,坦率,理想,讓二百多名出席者對波市公校未來十分期待。
張欽棠39歲,可能是波士頓公校有史以來最年輕總監(Superintendent)。今年三月他和波市府簽下五年合約,年薪257千元,還可每年根據表現調薪,最高調4%
 波市首名華裔公校總監張欽棠(左)率領波市公校領導團隊出席與亞裔
社區見面會。出席者包括資深營運副總監
Barbara Deane-Williams學生
支持服務及特別教育,英語學習,社會經濟學習副總監
Karla Estrada博士
Doannie Tran博士和英語學習助理總監 Frances Esparza博士。(周菊子攝)
原本在南加州的全美第二大公校系統,洛杉磯聯合校區(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擔任強化支持及創新中心本地教學總監的張欽棠,正式任期從七月一日才開始,但四月時他就已從加州遷來波士頓,並組成包括目前在波市公校系統任職,曾任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BCNC)行政主任的伍綺玲,以及波士頓拉丁學校丁姓學生等大約35人,組成交接小組,深入波士頓各個社區,聽取家長,老師,學生的意見,然後在七月十五日時公佈了百日計畫。
 昆士高中校長張可仁(右起),昆士小學代理校長司徒玉英,
甫退休的昆市小學校長何少華等人,都來出席接待會,
親自見見新任公校總監。(周菊子攝)
七月廿二日晚在波士頓龍鳳酒樓,張欽棠在吳弭為他做介紹後,先向出席者介紹他的波市公校領導團隊,接著簡述自己的成長過程,跨入教育界始末,以及他對波市公校未來發展的計畫。
張欽棠坦言自己是移民,六歲時才和小他四歲的弟弟,隨父母從台灣移民來美,進了南加州公校就讀,一直讀到高中,才在升讀大學時有如跨過半個地球般的從美西來到美東,進了賓州大學,研修生物。
亞裔社區支持新上任的波市公校總監,出席踴躍。(周菊子攝)
亞裔父母大都希望子女當醫師,做律師。張欽棠開玩笑的說,當他告訴父母自己想當老師時,父母望著他說,要把為他付的學費收回來。他的後來跨進教育這一行,全靠“為美國教書(Teach For America)“這組織。
吳弭為張欽棠舉辦的社區接待會出席者眾。(周菊子攝)
該組織派他到南加州康普頓市高中,一所學生表現幾乎是全州最差的學校教書。但他在那兒的經驗,卻改變了他的一生。就是在那兒,他和學生,家長,以及其他老師的合作,讓他有了更強烈的使命感。後來他還獲得機會,自己創辦了一所特許學校,當了六年校長,接著獲得機會,進入有1000所學校,共70萬名學生的全美第二大公校系統,南加州聯合校區工作,以波士頓試驗學校(pilot school)為模範,在他所管轄的135所學校裡,以創新方式改革教學。兩年半後,學生的畢業率提高50%,停學率降低三分之二,成效讓人感到驕傲。
波士頓公校總監張欽棠。(周菊子攝)
大約六個月前,波士頓的機會讓他在一月,二月分別飛來幾次,領教了波士頓冬天雪地滋味。獲選為波市公校總監後,在代理波市公校總監麥當納的協助下,他四月份就來波士頓,組成35人的交接團隊,不但出席了不下40場會談,還深入波士頓市的每一個角落,和每一個他們能接觸到的家長,老師,學生晤談,聽取改革意見。每個人都熱情洋溢,看法很多,彙整出來的意見結果也多達1300多條。
張欽棠表示,他們根據這些意見,整理出來“創新,平等,賦權,究責,品質”等幾大原則,希望更多學生參加以複選題形式舉辦的資格測驗,凡是符合資格的學生,就容許他們上先修班(AWC),修四年級課程,還要修音樂,藝術課,讓更多學生因為學校品質的改善,願意留在波市公校升學。
 麻州大學文化研究教授江念祖(左),今年甫獲奧巴馬總統任命為亞美顧問委員會
委員的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亞美研究院院長保羅渡邊(
Paul Watanabe),波士頓教師
工會組織主任唐佳宇(右)也都來參加歡迎張欽棠的社區會。(周菊子攝)


            張欽棠坦言,在九月八日新學年開學前,他和波市公校的領導班子,將整頓新的中央辦公室運作。他認為波士頓市是個很好,很有希望的地方。
          

         

       

           

            


           
前昆士小學校長李素影(中)也出席支持。(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