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7月 28, 2015

長者多元文化聯盟以耆英母語討論老人失憶症

中華耆英會參與的長者多元文化聯盟(Multicultural Coalition on Aging)上週六(725日)舉辦“老人失憶症(Alzheimer)”會議,依語言分不同小組,讓出席者以各自母語更暢順無阻的了解防治資訊。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當日特地到水城(Watertown)出席這以“同一訊息,許多聲音(One Message – Many voices)”為名的會議,向大約二百五十名出席者強調,一般人稱為“老年失憶症”的阿爾茨海默氏症,可以預防,只要及時治療,就可減少對個人及親人的傷害。
            馬丁華殊透露,他祖母當年也染患了老年失憶症,讓人十分不忍心。如今波士頓市約有一萬人受此病痛折磨,而這數目還將隨著波士頓市的人口老化倍增,確保波士頓人了解這一病症,知道如何預防,治療,因此更為重要。
            由波市府老人局和長者多元文化聯盟合作舉辦的這“老年失憶症”會議,中文組部分,由中華耆英會和麻省總醫院合作,安排了三場講座,請來都在哈佛大學醫學院神經系做助理教授的牛津大學遺傳學博士李愛榮,Drexel大學博士張燦,依序講談“阿爾茨海默氏症”的風險因素,預防與治療,遺傳基因研究進展。
        “阿爾茨海默氏症”是一種大腦神經細胞死亡造成的神經性疾病,因德國醫生“阿爾茨海默”最早描述而得名,最常見的是老年痴呆症,最初症狀常是被人認為年紀大了普通健忘,但患者病情會發展到在日常生活中喪失認知,決策能力,甚至出現性情改變,行為困難,最終導致死亡。
            全美國約有四百萬人被診斷為患有此病,多半是65歲以上老人家,目前是全美十大死因中的第六位。美國每年直接或間接用於護理“阿爾茨海默氏症”的費用已達到100億美元。每名患者平均花費174,000元。在20022008年間,統計數據顯示,大病份疾病死亡率下降,老年痴呆症死亡率卻上升66%,相關單位因此更積極的推廣防治方法,
            李愛榮與張燦指出,正常老化和老年失憶症患者的區別方法包括,忘記許久不見朋友或同事姓名,忘記關水龍頭,丟了眼鏡,鑰匙等屬於正常的老化,連家人都不認得,已經做好了飯卻忘記吃,把熨斗放進了冰箱,在自己家附近迷路等則是老年失憶了。
            他們解釋各種症狀後,指出目前美國聯邦藥物局(FDA)批准了四種提高記憶力,簡婉老年失憶症病情的藥物,包括商品名為Cognex的他克林(Tacrine),商品名為Aricept的多耐脉奇(Donepezil),商品名為Exelon的利凡斯的明(rivastigmine),商品名為Reminyl的加蘭他敏(galantaime)。
            由於染患老年失憶症的因素,除了年齡,家族史,遺傳基因之外,包括頭部外傷,心腦血管病,生活方式,化學物質,身體其他疾病,精神障礙,他們建議人們從40歲就開始預防,保持良好心態,適度做運動,多用腦,多看書,多學新事物,多和朋友聊天,飲食要均衡,防止腦外傷,及時治療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膽固醇等疾病。
            中華耆英會行政主任梅伍銀寬,副主任張昆,白禮頓樓主任梅麗梨,以及新上任的麻州老人事務辦公室首長Alice Bonner博士,當天都特地出席,支持活動。

圖片說明: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左四)特地到中文講座組,向耆英們致意。左起,梅麗梨,李愛榮,梅伍銀寬,張燦,麻省總醫院阿茨海默症研究中心行政主管葉亮,波市老人局長艾米莉(Emily Shea),張昆。(菊子攝)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左二)和中華耆英會的梅麗梨,梅伍銀寬,波市老人局長艾米莉(Emily Shea),麻州老人事務辦公室首長Alice Bonner博士,張昆。(菊子攝)

            葉亮(左)向出席耆英們介紹麻省總醫院。(菊子攝)


        中華耆英會工作人員,講者和出席者合影。前排左二起,張昆,梅麗梨,葉亮,張燦,梅伍銀寬,李愛榮等人。(圖由中華耆英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