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6月 26, 2015

塔芙茨大學孔子學院揭牌 新英格蘭孔院密集度最高

塔芙茨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合作的孔子學院,五月廿四日揭牌,麻州成為全美第二個有兩所孔子學院的州,美國新英格蘭也因此成為全世界孔子學院最密集地區,共有不下五所孔子學院。
            在麻州設有孔子學院的兩所學校是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UMass Boston),以及塔芙茨(Tufts)大學,在羅德島州的有羅德島大學( URI),布萊恩特大學(Bryant),在新罕布夏州還有新罕布夏大學(UNH)。這幾所學校的中方合作大學依序為,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浙江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成都大學等。
            塔芙茨大學校長莫納哥(Anthony Monaco),資深副校長兼教務長哈里斯(David Harris),文理學院院長葛拉瑟(James Glaser)和北京師範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劉川生,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總領事章啟月,羅德島大學孔子學院院長何文潮等人為成立揭牌儀式致辭。
在塔芙茨大學已工作26年的中文項目負責人王命全,從2012年三月起推動塔大設立孔子學院。20144月莫納哥校長簽約,今年624日正式成立。王命全也獲任命為美方院長。中方院長部分,王命全表示因時值暑假,暫未確定。
塔芙茨大學是一所以“象“為吉祥物的私立大學,在福布斯雜誌的全美學校排名中,位列第25,以國際化及海外進修項目聞名。該校的弗萊契爾(Flecher)外交學院,也是知名的外交官搖籃。
該校在全世界有四個校區,其中一個在法國,另外三個在麻州的麥德福市,以及波士頓市的華埠等地。包括杭州及香港,共在十個地點設有海外進修項目。來自中國,註冊入讀該校的學生,共277人。
2011年才從英國牛津大學來塔芙茨大學當校長的莫納哥表示,該校重視跨領域合作,強調國際化,全球觀點,他有信心孔子學院將在該校的這些努力上,扮演重要角色。
北師大校委會主席劉川生透露,十年前她在華府時,曾經推動成立美國的第一所孔子學院,如今全世界已設有400多所孔子學院,其中107所在美國。北師大在全世界各地和八所大學合作辦有孔子學院,塔芙茨大學是北師大在美國的第四個孔子學院合作對象。由於塔芙茨大學本身重視語言學習和文化交流,是個重視以學生為中心,講究公民世界的知識性大學,早從1852年就已成立,她相信北師大和塔大將有獨一無二的合作經驗,能夠更加推動人才國際化。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以“強強聯手,強強合作”來形容北師大和塔大的合作,稱許塔大讓學生接受國際化薰陶,學習語言,掌握工具,打開許多機會大門。
塔大教務長哈里斯將擔任塔大孔子學院九人董事會主席。他表示,孔子學院將不只教授語言、文化,更將豐富該校的走入社區服務。
新英格蘭地區另外四所孔子學院負責人,當天都出席道賀。出席者包括羅德島大學孔子學院院長何文潮,布萊恩特大學孔子學院兼美中研究所學術項目副所長劉孔禮,謝昆,新罕布夏大學孔子學院美方院長王亦歌,麻州大學孔子學院院長孫柏鳳,付春梅等。
          
圖片說明:

            塔大校長莫納哥(左)和北師大校委會主席劉川生(右)為塔大孔子學院揭牌。(菊子攝)

            北師大校委會主席劉川生(右)代表該校送上一幅字畫給塔大校長莫納哥(左)。菊子攝)

            塔大文理學院院長葛拉瑟(右起),副校長哈里斯,北師大校委會主席劉川生,塔大校長莫納哥,中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羅德島大學孔子學院院長何文潮博士,塔大孔子學院院長王命全博士等人在揭牌儀式後合影。(菊子攝)


            新英格蘭地區的孔子學院負責人和紐約領館嘉賓合影。右起,布萊恩特大學謝昆,新罕布夏大學王亦歌,羅德島大學何文潮,麻大波士頓分校付春梅,塔大王命權,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麻大波士頓分校孫柏鳳,王淑紅,紐約副總領事鍾瑞明,紐約教育領事常全生,布萊恩特大學劉孔禮等。(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