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25, 2015

章啟月訪波士頓晤僑民談中美建新型大國關係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總領事章啟月六廿三日首度到波士頓探訪僑界,分別到波士頓市的華人前進會,華森市的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和僑胞晤談,說明中美正籌建新型大國關係,因應全球化趨勢,追求和平相處,互相尊重。
            1959年十月出生的章啟月是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的第一位女性總領事,去年十二月廿九日到任,今年五月廿七日曾率同中國企業家拜會麻州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但還是第一次到波士頓和僑界見面。
            章啟月表示,她此行訪問波士頓,在探看僑民之外,還為出席昨(廿四)日的塔芙茨大學孔子學院成立慶典,海南航空開通波士頓、上海直飛航線的慶祝會。
章啟月說明紐約中領館轄管十個州,她到任六個月以來,已探訪七州,見過五名州長,從政經,文化,科技等方面,促進中美雙邊關係。
章啟月指出,今年比較特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九月來美做國事訪問,到華府,紐約等城市拜會。中美雙方已為此磋商出90多項工作機制,將在戰略,經濟之外,增加人才交流的對話。
            談及中美關係的變化,章啟月以紐約的時報廣場出現中國廣告,中國春節放煙花,中國新年可以放假;海南航空公司在麻州開通波士頓直飛北京,上海兩條航線,中國北車投資五千多萬元在麻州春田籌建車廂生產製造工廠,已取得284輛車廂訂單等為例,強調中美有許多地方可以互補,鼓勵僑民協助加強中美之間的互相了解,提高中國的地位與影響力。
            章啟月和陪同她到訪的中領館副總領事鍾瑞明,領事王軍,還在會上強調,中領館如今採用新手段來和僑民溝通,在網路,微信之外,紐約總領館現在有微信公眾號,以“總領館總在你身邊”為口號,促僑民藉該公眾號獲悉祖國最新消息。
        在劍橋中國文化中心舉行的這場座談,包括該中心正副董事長紀虎民,陶凱, 共有三十多名僑團,組織代表應邀出席。他們在會中反映,最希望中國政府協助僑胞的事包括容許雙重國籍;藉交流發揮中國的軟實力;發良民證給海外華僑,或制定認可護照辦法,以期華僑回中國時到銀行換錢,開戶,住旅館,不會遭遇證件問題等等。紀虎民認為,海外華人關心的事大致有三,包括中美關係,中國內部實況,以及華人在美地位。
陶凱提出來的問題最特別。她指出,如今學中文的人多了,中文學校面對人才流失問題,該校最近就一連走了六,七個老師。她感嘆中國有許多好老師,但礙於簽證,卻沒辦法聘他們過來教。
            紀虎民透露,該校有一名老師,沒拿到教師牌照,沒美國學歷,仍被一所高中以年薪七萬五千元挖走了。他建議的表示,如果美國學校都可以這樣破例,或許中國政府可以協助他們想出一些解決辦法。
            當晚應邀出席的社團代表包括新英格蘭北京大學校友會會長羅嘉元,波士頓清華大學校友會董事會董事長周福民,四川大學校友會代表林巍,浙江大學校友會會長倪繼紅,南開大學校友會會長王忠,美中醫藥開發協會會長梁桂清,美中生物醫藥協會會長曲芸,校友聯會龔家儷,北美體育協會創辦人常英,國際嚴新氣功會姜弘健,以及屈振生,奚珍等等。來自波士頓華埠的有華人前進會共同主席湯建華,前進會員工鄺寶蓮,以及梁添光,黃國威,黃光野,何遠光,李照桃,許惠儀等人。

圖片說明: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總領事章啟月(前左五)和出席僑團代表合影。前排右起,常英,高青,陶凱,鍾瑞明,湯建華,章啟月,紀虎民,梁添光,李照桃,黃國威。

            劍橋中國文化中心董事長紀虎民(右),副董事長陶凱(左)歡迎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總領事章啟月(中)。(菊子攝)

            羅嘉元(右起),章啟月,倪繼紅等三個女人喜相逢。(菊子攝)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章啟月(左),副總領事鍾瑞明(右)回應僑胞提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