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22, 2015

WGBH慶亞太裔傳統月 座談強調亞裔需加強參與

WGBH電視/廣播電台五月廿日晚在電台內舉辦第七屆亞美太平洋島民傳統月慶祝會。三名嘉賓講者從不同角度談亞裔處境,異口同聲強調,無論政治或社會活動都積極參與,是第一步。
WGBH今年的“亞裔傳統月”慶祝活動,由該機構的三名亞裔監督委員會委員,陳秀英,李超榮,羅旭,和該台電視部及世界頻道總經理程必璧等人共同策畫,在WGBH2WGBX44,以及WGBH世界頻道於五月份內放映的共39部亞太裔影片之外,另於五月廿日舉辦了一場放映,討論會。
當晚放映了“九人(9-Man)”,“贏女孩(Winning Girl)”,“柬埔寨兒子(Cambodian Son)”等三部影片的選段,並邀來卡耐基美倫大學企業管理教授Sridhar Tayur,,麻州企業發展助理卿(Assistant Secretary of Business Development)范文南(Nam Pham),Locke Lord 律師樓合伙人 Rebecca Lee等人,分享經驗,談論亞裔如何打破”竹天花板(Bamboo Ceiling)“等議題。
他們三人的講談各有側重,Sridhar Tayur指出,亞裔由於文化傳承,比較內向,進入美國職場,不作調整,就難以競爭。Rebecca Lee以她參與社區多年的工作經驗指出,亞裔和其他任何族裔一樣,其實各種處境的人都有,十分多元化,如何因應,必須有更深入的思考與做法。十九歲才從越南移民來美的范文南坦言,在美國社會中,亞裔只是有才幹,技能高,絕對不夠,關鍵在於世界就是如此,不論在哪兒,都要學會遊戲規則,換言之,要懂得政治玩法。亞裔在美國有如“啞裔”的關鍵之一,在於亞裔不知道,也沒有深入學習遊戲規則,包括不但要登記成為選民,更要出席投票,否則就永遠只有坐冷板凳的份。
在問答時間中,昆士中學校長張可仁以大法官中幾無亞裔為例,指亞裔在美處境似乎和所來自國家在世界上的整體地位相關連,美國總統每年發表的國情咨文,似乎也都讓人看到一些端倪。他很希望知道,有何方法可以改善。
范文南坦言,關鍵之一就是亞裔的政治參與度不足。
會後,出席者中的周樹昂,賈桂齡,羅燕玲等人私下討論,感慨指出,亞裔面對的另一大挑戰是,這世界上本來並沒有亞裔這一族裔,彼此各屬不同族裔的“亞裔”,得先團結起來,才能談壯大聲音。
周樹昂指出,他的父輩,祖輩,當年在加拿大從事洗衣行業,連他自己小時候都曾提過沈重的熨斗來洗燙衣服,深知亞裔當年在美備受歧視的苦況。當他看到“九人”影片中的一些鏡頭,的確感慨很深,但那也是他為什麼願意拿時間,精力出來為社區服務,就是希望亞裔將來在美出頭天。
WGBH電視部總經理程必璧表示,當晚的討論,稍後將放在WGBH 網站上,供有興趣者觀賞。

圖片說明:

            WGHB監督委員李超榮(右起),陳秀英,羅旭(左一)和WGBH電視部總經理程必璧(左三)等人,邀請Rebecca LeeSridhar Tayur,范文南等人座談。(菊子攝)

            WGBH的慶祝亞裔傳統月座談,有近百人出席。(菊子攝)


            昆士中學校長張可仁是WGBH社區顧問委員會成員之一,對亞裔在美處境議題,也很關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