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30, 2015

中華耆英會講座 吳皓解答骨髓疏鬆疑難

中華耆英會與十健康(Ten Health),紐英崙婦女心運會合作,昨(廿九)日中午在帝苑大酒樓辦“骨骼強健宣導會”,請吳皓醫師向150多名出席者講解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中華耆英會在宣傳單上指出,年滿五十歲以上的中年女性,每兩人中就有一人會因為骨質疏鬆症而骨折,昨日的講座,討論停經後骨質疏鬆症,以及造成骨折的高風險因素。
            吳皓昨日表示,其實男性年過五十後,也會有骨質疏鬆的危險。要察覺自己是否已出現骨質疏鬆症的最佳方法,就是量身高。如果身高減少了一英吋或以上,或者出現過骨折情況,很可能就是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得了骨質疏鬆症。
        要預防骨質疏鬆,可以曬曬太陽,增加身體維他命D,多攝取鈣,減少攝取鈉和咖啡因,適度增加運動量,例如不行,打太極,爬樓梯,不要抽煙等等。吳皓建議正在服用藥物的人,先諮詢醫師,再採取防止或治療骨質疏鬆的步驟。
            如果做了運動,改變了飲食內容,也服用了維他命,還是不夠時,就得用處方藥來輔助了。其中一種處方藥是Prolia,一年只需注射兩次,但是這藥也有引起嚴重副作用的可能,應該先諮詢醫師,說明各人是否正在服用其他藥物,有沒其他病症,使否正在懷孕或授乳等。
            在使用處方藥上,許多人沒注意的是,頂多吃上三到五年,就應該停止服用,找醫生諮商。至於保險包不包,各種保單要求不同。據吳皓所知,有三、四家保險公司包,甚至有些公司還不需要另外辦申請手續。
            吳皓指出,由於飲食習慣不同,亞洲飲食往往缺鈣,亞裔又個頭較小,骨質密度也低,還大約90%成年亞裔有乳糖不耐症,難以從食物中攝取鈣,因而是骨質疏鬆症及骨折的高危險群。為此,他會視情況建議甚至年紀還輕的中國女性,都採取措施,改善骨質疏鬆情況。
他也提醒出席耆英,藥通常都是繼有好處,也有壞處,可以醫治這病,卻同時可能會因副作用,讓人得另外一種病,所以選擇藥物,關鍵在於衡量那種藥帶來的好處比較多。以鈣來說,多吃固然對骨頭好,對心血管卻不好。

圖片說明:

            紐英崙婦女新運會會長湯鳳鳴(左二起),呂錦芳,中華耆英會行政主任梅伍銀寬(左三),十全健康策略主任陳愛玲(右三),耆英會醫療主任張青梅等人邀請吳皓醫師(右四)講解骨質疏鬆症。(菊子攝)

            吳皓醫施拿出脊椎骨模型,輔助說明。(菊子攝)

            吳皓解釋骨刺和骨質疏鬆的不同。(菊子攝)

            一百五十多名耆英,聽得很投入,會後紛紛提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