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4月 24, 2015

矽谷中國天使訪波士頓交流

 矽谷天使基金會的孔德海(第二排右二)和來自中國,矽谷
的十一名企業家。(菊子攝)
武岳峰資本創始合夥人武平,TEEC天使基金管理合夥人金學成等企業家,日前在麻省理工學院舉辦的一場創業經驗分享會中,直指回中國創業,半導體仍有五到十年的市場機會,生物及醫療科技領域機會豐富。如果創業團隊會接地氣,有默契,成功機率就大。
講者,盛明慧(左起),金學成,以及武平(右起),黃濤
等人現場回答提問。(菊子攝)
這場聚會由美中高層次人才交流協會(UACHP),矽谷中國天使會(SVC Angel),矽谷中國天使基金(SVC Angel Fund)主辦,波士頓清華校友會,未名紫荊創業聯盟,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創新創業論壇協辦。
            十一名出席交流的企業家中,武岳峰資本創始合夥人武平,TEEC天使基金管理合夥人金學成,曾任富士康全球投資總監,現為Nautilus 創投合夥人的盛明慧,法學博士黃濤,矽谷天使基金合夥人王踐識等人在硅谷中国天使基金管理合伙人孔德海介紹後,分述各自經驗,再座談。
盛明慧(左起),金學成都有豐富的國際經驗。(菊子攝)
            武平指出,在創業時,懂技術固然重要,有市場更加關鍵。找到了消費者需求痛點,才會事半功倍。不過創業者還應該為自己訂定明確里程碑,主動爭取投資,安排專人管財務,釐清資產所有權,並安排一名優秀的執行長來帶領企業發展。
            武平認為,企業執行長這職位有階段性,在位者有沒學習能力很重要,至於該挑選什麼樣的人並沒有公式,應根據產業方向來決定。一般來說,執行長要有感染力,能影響團隊成員願意跟著幹,在公司成立初期,執行長如有一定的財務知識,取得投資的機會更高些。
            同時具有清華企業家協會國際副主席頭銜的金學成指出,海龜回中國創業,接地氣很重要,因為海龜可能見多識廣,有技術,但不見得摸得清中國社會當下最需要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最快速的取得所需資源等。
            金學成認為移動互聯網,各行各業的與資訊科技結合,生物醫藥,醫療健保等都將是在中國有很大發展潛力的創業領域。他指出,中國境內現在錢多得很,稍微富裕點的人也都紛紛自己出國考察了,這種環境帶出來的創業機會和以往很不相同,也和美國有別。以電商為例,中國電商的氛圍是以大壓小,以各種方式堵絕小電商生存機會,霸佔市場再說。美國電商卻著重於用戶體驗,便利性等等。以物流業來說,中美環境也完全不一樣。淘寶能做到的短時間內貨送到,在美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所謂的接地氣,就可以從這方面了解。
            至於在美國以過於成熟的半導體產業,金學成認為在中國才方興未艾,至少還有五到十年的發展機會。
            金學成指出,中國境內的風險投資基金及公司,現在也比美國多多了,不過他認為,本土企業已經在做的東西,除非海龜做的另有差異特色門檻,否則多半鬥不過土鱉。
            主持會議的孔德海表示,中國人在海外單打獨鬥的多,因而迄今未形成如猶太人般的影響力。矽谷天使基金會希望改變這一現象,如今幾乎每週都舉辦匯報活動,每年一月辦的北美創業大賽,今年已經跨入第五屆。
            當天會上還有一名杭州派駐在美國的代表,籲請有意創業者考慮選擇落戶杭州。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教育領事也出席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