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3月 23, 2015

紐英崙余風采堂邀中領館參加春宴 多個僑團杯葛拒出席

已經買桌,卻決定不出席的僑團席位,一整桌空在那兒。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大波士頓僑團春宴,今年首度出現杯葛情況。紐英崙余風采堂三月廿一日晚的春宴,約有三桌半的僑團席位在會場晾空。
            大波士頓的傳統老僑社團,一向有春宴時互派代表到賀的習俗,嘉賓,宗親歡聚,總是歡騰熱鬧。
            紐英崙余風采堂的春宴,許多僑團也早預定了出席,但上週傳出余風采堂不但照傳統,向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發出邀請,還在大約二週前也向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發出了邀請,儘管余氏內部對此一邀請狀況意見分歧,但一週前開會討論後決定,請柬已經寄出,要求撤回邀請太失禮,只能找折衷處理辦法。
            駐波士頓台北經文處獲悉結果,大感失望,決定不出席當晚的春宴。
            包括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波士頓安良工商會,波士頓洪門致公堂,伍胥山公所等,當晚有多個僑團也因此杯葛,未派人出席,以致會場內,至少有三桌僑團席位空在那兒,頗為顯眼。由於僑社內許多人同時屬於多個不同社團,倒是難以一一判定到底都有那些僑團為此採取了杯葛行動。
            紐英崙余風采堂主席余國華表示,紐約中領館去年透過黃國威和余氏接洽,六月七日派人專程到訪。事後有人提議該邀請中領館參加春宴,以示回禮,他們感到理所當然,並未想太多,才發生這一狀況,純屬意外。余國華希望僑社不要因此小題大作。
            一名不滿發生這一狀況的顧問指出,余風采堂早於今年一月十一日開族務會議時,已決定了邀請名單,主席余國華當時唸給宗親們聽的邀請名單,並沒有中領館,但大約二週前,梁添光和余風采堂聯繫,約主席,顧問等人和中領館副總領事鍾瑞明,領事王軍飲茶聚談。上週六,中領館再度透過梁添光請飲茶,並由梁添光在席間把填好的請柬交給余氏公所遞給中領館官員。
            他透露,約一週前,余風采堂一日開三個會,包括元老會,懇親籌備會,族務會議時,一名元老,一名全美總長,八名顧問和兩名副主席為此激烈爭執,最後在請帖已發出,要顧及宗族面子下,維持同時邀請兩岸局面,但將要求兩岸官員都不要致詞,以淡化情況。
            他指出,余風采堂把春宴請柬交給了梁添光兒子所開印刷廠印製,因此梁添光能持有余氏的空白請帖,自行填寫。他並補充說明,指梁添光邀約飲茶時給人的印象是中領館邀了許多僑團一起,怎知去到見面場地時,才發現只有余氏宗親。
梁添光昨日坦承是他代為安排中領館和余氏見面,但強調余氏自己有此意願,並於二月廿二日在梁忠孝堂春宴時,向當時到訪的馬翠宏領事反映了,他才可能促成此事。梁添光表示,如今時代不同,兩岸官員同時出席僑團活動並不新鮮,波士頓僑界應以團結和諧為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