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3月 11, 2015

波士頓紀念孫中山逝世九十週年 播放國父粵語演講原音

2015年三月十二日將是國父孫中山逝世九十週年。波士頓趕於三月八日(週日)在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舉辦紀念典禮及圖片展,以珍貴史料影片,重現國父語影音,近兩百僑民肅穆致敬。
這幾天,全世界各地都在陸續舉辦“國父孫中山逝世九十週年”紀念活動,波士頓地區由波士頓僑務委員馬滌凡與波士頓僑教中心策劃,在八日這天放映國父僅存於世的一段“我們革命軍是為正義而戰”語影音,展出有關孫中山事蹟的圖片,請出席者欣賞“中華民國才是祖國”,“海軍軍歌”,“空軍軍歌“等歌曲,還播放了長達100分鐘,由文建會斥資兩千萬元台幣拍成的“築夢者孫逸仙”紀錄片。
住在牛頓市的國父曾侄孫孫必成,當天也應邀出席,使得波士頓的紀念國父活動,格外與眾不同。
主辦單位當天在進行儀式時,由司儀楊建台先請全體起立唱國歌,國旗歌,國父紀念歌,使得耳熟能詳前述三首歌,卻久未開口唱的來自台灣僑胞,心中格外感觸良深。
            會上所播放國父僅存於世的一段語錄音,根據中國新聞網,是中國晚報社社長沈卓吾在1924年五月,趕到廣州南提的汽艇俱樂部,架起錄音室,才錄成的,共錄了二個版本,一個國語版,一個語版,轉錄成膠木唱片後,以“勉勵國民“,”告誡同志“為題發行。
            「築夢者孫逸仙」紀錄片,則是文建會斥資2000萬元製作,描述孫中山的出生、成長、革命,病逝過程,走遍台灣、大陸、香港、澳門、英國、日本和夏威夷等17個地區和103個地點取景,採訪了54名學者,以及國父老師康德黎的孫子爾斯康德黎等人拍成的100分鐘紀錄片。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表示,國父孫中山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經有遠見,自由民主才是正確方向,台灣不可能走回頭路。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前主任柯偉林去年三月出版的新書也指貧富不均過劇的中國大陸,如果不在政治上改革,即使經濟,軍事強盛,終將難以領導世界。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指出,國父孫中山和大多數僑胞一樣,都來自廣東,許多地方華埠牌樓的“天下為公”也採用了國父手筆,紀念國父有如誌記僑胞對國家的貢獻。
            當天出席的許多僑胞,對張掛在牆上的國父史蹟圖片,饒有興致。新英格蘭台灣商會前任會長許炳煌指出,國父為宣傳革命也到過台灣,其中一張圖片就寫有“孫逸仙1913年來台時下梅屋中的“料亭”。
            活動儀式結束前,主辦單位安排了又一次的贈送冬衣給波士頓華埠治安巡邏隊的儀式。巡邏隊長翁宇才還當場請賴銘琪,郭大文,馬滌凡三人各穿一件,邀他們加入巡邏行列。

圖片說明:
         經文處處長賴銘琪強調國父宣揚的自由民主,在台灣落實。(菊子攝)
         波士頓近兩百僑民出席國父逝世九十週年紀念會。(菊子攝)
         僑胞們起立唱國父紀念歌等歌曲。(菊子攝)
         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阮鴻燦(左二起),翁宇才,鄺坤珍,謝如鍵,曾兆漢等人請經文處處長賴銘琪(左一),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右一)穿上巡邏隊背心。(謝開明攝)
         出席僑胞吳滬玲(左三)等人和國父曾侄孫孫必成合影,沾點歷史氣息。(謝開明攝)
         左起,蔣宗壬,阮鴻燦,經文處處長賴銘琪,雲雯蓁夫婦,李壽泮等人看國父當年的講話影音,一時間都心情沈重。(菊子攝)
         湯耀武(右起),王子仁等人仔細看圖片。(菊子攝)

         “孫逸仙1913年來台時下褟梅屋中的“料亭”。(菊子翻攝自現場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