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2月 14, 2015

波士頓僑團籲麻州政要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繼「新英格蘭大波士頓台灣商會」(TCCNE)及「波士頓台灣同鄉聯誼會」(TBAB)於日前分別由許欽俊會長及林展輝會長領銜簽署,其他理事及會員連署的方式,致函麻州Baker州長、WarrenMarkey兩位聯邦參議員,及NealKeatingKennedy三位對台友好的聯邦眾議員後,「紐英倫中華專業人員協會」(NEACP)亦本著支持台灣故土的心情,於12日由周萬欽會長、董事會王世輝董事長,及其他董事、會員連署致函該等政要,籲請他們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TPP是一橫跨太平洋兩岸,由包括美、日在內12個主要國家正如火如荼談判中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預計在2015年底將獲致協議。根據已公諸於世的相關資訊,TPP的自由化水準頗高,將超越目前一般的FTA,會員國彼此間除將撤除大部分的貿易及投資障礙,還將調合彼此間影響貿易及投資的國內法規,例如環保、勞工保護及智財權等,甚至連改革國營事業都列入談判。一旦TPP成形,將是全球最大、影響力舉足輕重的FTA,除有助會員國及該區域的整體經濟、貿易和投資成長外,會員國間的經濟體制也將進一步整合。


馬總統領導的執政當局已多次對外宣示加入TPP的決心,並同步接洽TPP現有的12個成員國政府,希望他們能正視台灣在太平洋地區的重要經貿地位,支持台灣加入TPP的談判。美國是TPP舉足輕重的會員,對其他會員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廣泛爭取美國各界的支持,正是台灣嘗試突破的各項努力之一。而在美的台灣僑界一向支持台灣不遺餘力,也多希望助政府突破國際上的困難局面,樂見台灣參與國際社會。以上三個僑團分別於信中指出台美2013年的雙邊貿易額達636億美元,台灣是美國在全球排名第12大的貿易夥伴(2014年更挺進至第10),且是亞太地區第10大的經濟體,台灣倘能加入TPP,不僅有益美國等12TPP的成員,也有利整個亞太區域的穩定發展。此外,台灣是麻州在亞洲排名第4大的出口市場,台灣在麻州的投資已超過7億美元,創造上千個工作機會,台美間透過TPP進一步開放貿易及投資,對麻州的出口及創造就業有利。而且台灣有決心能符合TPP全面而高標準的開放水準,請麻州政要支持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