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2月 27, 2015

AALDEF亞裔選民投票模式調查 英語不通者有權自帶傳譯

亞美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AALDEF25日晚在信義大廈社區室匯報去年的亞裔選民投票概況分析,並呼籲更多亞裔加入義工行列,為監督2016的總統大選做準備。
         AALDEF律師瓦他馬拉(Jerry Vattamala)從今年一月起,巡迴八個城市,匯報該機構和65個社區機構合作,動用565名義工,在去年11月到11州,以及華府的63個大選投票站出口,以12種亞裔語言,訪問4200名選民所做的投票模式調查結果。
         根據結果,在麻州之內,越南裔及柬埔寨裔選民在投票時需要語言協助的比率最高,平均30%的亞裔選民在投票時帶了一名翻譯協助。瓦他馬拉因此強調,社區機構應該加強教育選民,他們有權找他們喜歡的人做翻譯,並陪同出席投票。
         AALDEF選了十一個亞裔人口成長最快的州做調查,包括紐約,新澤西,麻州,賓州,維琴尼亞州,馬里蘭州,密西根州,德州,喬治亞洲,路易斯安那州,內華達州及華府。
         廿五日晚是瓦他馬拉巡迴匯報的第八站,由李超榮和亞美社區發展協會(ACDC)合辦,約廿多人出席。
         他在會中除報告全美概況,並特別報告了該機構去年在昆士市,羅爾市,多徹斯特,以及波士頓華埠,南端等地的麻州調查結果。
         在麻州,共有278名亞裔接受調查,其中53%為華裔,有26%住在華埠,20%年齡在三十至三十九歲之間。每五人中約有一人表示自己英語能力有限(LEP),12%華人或越南人表示自己完全看不懂英文。8%第一次投票,74%是在美國境外出生。44%登記為民主黨,9%為共和黨,46%未登記黨派。
         華人的黨派登記比率為民主黨48%,未登記49%。越南裔25%民主黨、22%共和黨,52%未登記黨派。柬埔寨裔民主黨63%,未登記27%,共和黨10%
         在票投給誰上,調查結果顯示,亞裔選民的投票選擇向黨派靠攏,其次37%會根據候選人對移民改革的看法,來決定是否投票支持。
     去年是所謂的期中選舉,絕大多數亞裔選民都把票投給了民主黨,但根據調查結果,和2012年的總統大選時相比,亞裔對民主黨的支持度,有下降趨勢。未登記黨派的亞裔選民,未來幾年投票時將更加重視哪個候選人或政客,對他們所關心的議題更重要。
         AALDEF 從1988年就開始在每次大選時,到投票站出口做亞裔選民調查。2012年時,該機構在14州調查了9096名亞裔。
            在接受調查的亞裔選民中,59%為民主黨籍,15%未登記黨派,26%為共和黨籍。
            在州級選舉中,絕大多數亞裔選民都投票支持民主黨籍候選人。在麻州州長選舉中,支持民主黨籍柯克莉(Martha Coakley)的有69%,支持共和黨籍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的有28%,其他3%。德州的州長選舉算是其中比較特別的一個,52%把票投給了共和黨籍的亞伯特(Greg Abbott)。
            調查結果發現,在AALDEF監察M包括373個投票區的147各投票佔中,有340名亞裔選民抱怨投票時遭遇障礙,包括缺乏傳譯員或已投票資料沒翻譯,選民冊漏了或拼寫錯他們的名字,工作人員索要美國公民身份證明,不肯發給臨時選票,工作人員提供不正確資料或出言不遜,投票機壞了,選票設計差等。


圖片說明:

            左起,波士頓基金會陳綽敏,李超榮,台美專業人士協會會長洪聚佐,亞美社區發展協會主任陳潔瑩,亞美社區發展協會房屋主任劉安琪,以及黃秋梨等人都到會聽取AALDEF律師瓦他馬拉(Jerry Vattamala)(右三)。(菊子攝)

            李超榮(左)感謝AALDEF律師瓦他馬拉(Jerry Vattamala)到波士頓做報告。(菊子攝)


            廿五日晚出席亞裔選民投票模式分析報告的人並不多。(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