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月 24, 2015

王輝耀:人才競爭,大國各顯神通

作者王輝耀授權轉載

【人民日】人才争,大国各神通
2015-01-23
此文于2014122日《人民日》整版刊,作者:王耀



当今世界,人才源作为经济社会展第一源的特征和作用越来越凸,将人才略上升国家略,人才造各得其所、大展其的社会境,已成为许多国家的普遍做法。有数据示,人才由达国家向展中国家的流动趋势近年来日益明

美国
移民歧曾阻碍人才流;依托优质高校,吸引秀学生
201412月,美国白网站布消息称,奥巴政府将通多种手段改革移民体系,其中一个重要方法就是人才移民程序简单化,如方便科学、技、工程和数学专业秀留学生绿卡,立新的签证类别,以根据国家安全需要,留住一些在邦政府中关科学实验室工作的稀缺型移民人才等。
美国的移民制度是典型的人才争服的移民制度,根据人才的有不同的待遇。1965年,美国国会通《移民和国籍法》,除了关于国籍来源配的种族歧条款,向洲移民打开了大。移民制度的改革外籍人才的大量流入清了障碍。
统计,从1901年到1959年,美国只有25名移民科学家诺贝尔奖;而1960年至2013年,移民美国献了72诺奖得主。移民美国新与经济的重要性也大幅增加。1980年前,美国由风险资本投的上市公司只有8家是移民建或共同建的,在同期上市公司中所占比例只有7%。但在 2006年至2012年期一数字达到92家,所占比例增至33%,知名例子包括谷歌、亿贝与特斯拉汽公司等。
美国每一类别移民都有化的准。美国的职业移民分,即杰出人才、秀人才、专业人才、特殊人士、投者。于一般的职业移民,美国然没有建立职业移民清和雇主担保制度,却置了由政府批的制度。除了杰出人才”“国家利益豁免”“特殊人士”“移民类别外,其他移民类别。以此保的是杰出人才、能造就机会的人才以及美国国家利益有帮助的人才,或者至少是能与美国本土人才形成互的人才。


在《经济学人》信息社布的《全球人才指数:2015展望》的告中,美国以绝对优势在全球人才指数排名中位列首位,其优势主要来自美国数量众多的优质高校。高校的短期工作签证,是美国吸引人才的制法宝之一。高专业人才临时工作签证1990年修改《移民法》时设立,是非移民工作签证该类签证专门由美国雇主本科学以上的高技能外国公民行申,并允有移民向,从而将引人才与企自身需要合起来。21以来,美国政府应对日益增的短期人才短缺,不断增加此类签证放数量。目前,持有此类签证的非美国占美国数的8%,来源覆盖全球80%的国家,主要是印度和中国,持有该签证的人75毕业于美国本土大学。
美国国教育研究所所长顾问·鲁门尔说,美国高校能提供高量的教育源、广的研究机会,学生可以自由地行跨学科学。不少外国学生完成学选择在美国生活就,成重要的人才源。于特需要的理工类毕业生,美国时调整政策,延实习签证有效期。美国流型的劳动力市和以业绩为的晋升制度,有利于外国人才在美国的展。而创业者,容易接触到愿意支持初业发展的投人。

日本
降低移民门槛,力推教育国化;社会的封与保守,使外国人才仍融入主流社会
日本是世界上人口老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据日本总务省去年4月公布的数据,日本的生人口(15—59)已跌破8000万,今后继续减少。此外,日本出生率持低迷,新出生人口不断减少。国外的秀人才,特是受高等教育的知分子、接受过专业的高技工,都成日本急需的人才。
日本人才略有两个著特点:首先是政府主导实施的引才划明多于其他国家;其次是移民政策逐开放。日本近年来繁出台开放的人才政策。 201312月,日本开始划建国家略特区,吸引和留住海外人才,并行留学生毕业包分配政策。20146月,日本通了《出入境管理及定法》修正案,将外国高人才得永久居留所需要的居留时间,从5年降低到3年。
日本意到自身教育的封吸引和培养国人才制造了很大的障碍。2013年,日本政府公布新划,旨在通提高英教学比例、增加外籍教数量等,提高日本的高等教育国化,以培养更多的国人才。
中国留日同学会会汪先恩表示,日本施了吸引高人才的新法,不仅缩短了具高学有高技的外国人得永久居留所需时间人才的配偶在日本就,父母和家政人随行。由于日本工作境和社会福利比好,如就医、子女上学、口迁移等都很方便,降低绿门槛后,增加了人才的吸引力。
近年来,日本大企开始真正改多年来一直持的以年功序列核心的人事工制度,变为根据劳动内容与成果来支付酬的体系,这为日本企吸引更多外国秀人才造了良好条件。
然政府与企采取了各种措施,但日本似乎期留住外国秀人才。一些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表示,留在日本工作并没有特吸引力。也有人表示,由于日本社会的封与保守性,外国人才很真正融入日本主流社会圈,找不到同感,所以将来是希望回国工作。


德国
开放劳动力市,吸引高级专业人才;政策手用高,望而却步
2001年之前,非德裔移民不能取得德国国籍,不能永久定居或持有双重国籍。但劳动力人口的快速萎和短缺使移民成迫切需求,200511日,随着德国《新移民法》的布和施,德国定了有高级专业水平的三人才的具体条件,同决定予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直接居留可。
2006年,柏林州政府起了柏林需要你目,具有移民背景的年人提供公共服务领域和公有企职业训岗位。20113月,德国邦政府通了《外国人居留法(草案)》。根据新草案,德国邦政府将予从事科研工作的外国人配偶充分的就业权,以加强对外国科研人的吸引力。20124 27日,德国会表决通旨在吸欧盟以外第三国专业人才来德的《欧盟卡法案》,从而足了关于吸引外来专业人才入欧盟的相关定。
近年来,德国经济和就的繁荣,一步造成了德国专业人才的缺。2013年,德国接收外来移民超43万人,是20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 3/4来自欧盟内部。尽管如此,德国仍未形成吸引外来人才的良好氛,缺乏政策宣高的言障碍、针对移民的官僚作以及缺乏开放包容文化是部分主要原因。


20137月开始,德国劳动力市级专业人才开放的基上,一步非欧盟国家的职业人才放开。一份由邦就署制定的德国职业表列出了当前德国人才缺的职业。符合要求的第三国专业人才可以无需等待入德国就。医、五金工、机械子工等职业都在此之列。然而政策取得的效果甚微,整整一年来,政策吸引了170名来自非欧盟国家的外来技人才。
的政策手用也德国企在雇佣外来人才望而却步。如果雇佣外来专业人才,企负责为外来工提供言培,并需要外来工的社会融入负责。此外,企业还需要为员理一系列的专业资质认证言水平认证。很多候,外来人才的职业资质不被可,会来一系列麻多德国企认为,政府要在化手造真正的外来人才友好文化方面做出巨大努力。

印度
科学人才,方便印度裔人才回流;注重工作经验有学国工作也
哈姆是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金奈市人,曾在经济学院(LSE)留学一年,专业为卫生政策和经济,学成后回印工作,在世界组织德里工作。她回印度工作的原因是,印度困人口多,医疗卫生条件也亟待改善,她的展空间较大。
2060年代起,印度政府就开始投资创科学人才,吸引并接人才。了方便印度裔回国工作,印度自2005年开始向海外印度裔印度裔卡海外公民,共1100一政策收效极好,极大地促了海外印度裔人才的回流与流。印度理莫迪去年访美期,在纽约麦迪广场对约2万名印度裔美国人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莫迪呼吁他一起携手印度服,宣布将要签证。印度洲新道称,印度政府已于2014107日宣布:在印度裔所持有的印度裔卡身有效,此前件的有效期15年。同,印度内政部决定,印度裔到访印度停留时间即便超180天,也无向当地的警察局告。分析认为,莫迪政府此意在吸引海外印度人创业经济发展目


国家的一,印度在吸引人才方面的努力具有一定代表性,即经济发展水平及人才境决定了其参与国人才争的状。金国家普遍存在人才流失象,但近10经济的快速展以及人才境的不断改善,正在吸引人才回流。中国与全球化智和国移民组织20145布的《世界移民告》示,2013年世界移民人数达到2.32亿,由达国家向展中国家的流动趋势日益明。印度和中国人才回流象广受关注。
,由于印度政府十分注重工作经验有外国学而无任何工作经验的留学生回国后,想在政府部工作也有一定度。

文章自《人民日》,作者:中国与全球化智主任王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