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月 29, 2015

三社團聯手探討醫療器材及診斷產業 看好基因檢測未來、中國市場

醫療器材及診斷在生物科技行業中,比醫藥研發更容易切入,近年在中美更受重視。大波士頓地區三個華人社團上週末破例合作,在衛斯理鎮(Wellesley)舉辦“2015醫療器械和診斷創新“會議,吸引130多人出席。
            大會主席,在西門子醫療護理公司工作的張偉表示,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早已看到這一趨勢,從2009年起就開始舉辦“醫療器械與診斷”會議。當天的會議則透露出,基因檢測及伴隨診斷(companion diagnostic)是這領域中最熱門的兩個方向,中國大陸則是許多公司看好,爭取的市場。
            會中以“綜觀早期檢測平台”為題的會議講者李洪山指出,經由檢測預防癌症的時代,就快來臨。
            張偉指出,當天下大雪,出席人數竟然仍有一百三十多,大出他們意料之外,但也佐證了醫療器械及診斷領域的熱門程度。此外麻州生命科學中心市場行銷副總裁麥吉耿(Angus McQuilken)主動要求參與,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兩名副領事傅克飛,李玎,來自中國的投資者專程出席,都顯示了這會議的受重視程度。
            這場會議由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NECINA),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128 CUTE)等三個機構共同主辦,分成醫療器械事業,前衛科技,以及座談等三個段落。
        醫療器械事業這部分,安排有四名講者,包括Covidien企業策略主管王棟緯(David Wang),血管(Vascular)科學董事長Mike Drues,麻州生命科學中心市場行銷副總裁麥吉耿(Angus McQuilken),以及中美醫療器械諮詢有限公司總裁富雅芳(Grace Fu Palma)。
            王棟緯指出,醫療器械行業和製藥研發相比,發展更穩定,門檻更低,過去兩年來的整體成長率,也遠比生命科學的其他領域為高。他也指出,短小輕薄,應用簡便,功能強大的器材,當然更受歡迎。
            麥吉耿詳細報告了麻州生命科學行業概況,包括麻州共有四百家醫療科技公司,在2012年時聘用了23,151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在2013年時撥款資助的十大研究醫院,麻州就佔了其中六個,麻省總醫院(MGH),布里吉罕婦女醫院(BWH)更是分別獲得三億餘元等情況。他也詳述了該機構所提供各項服務,指出麻州在過去九個月中,把GE醫療健保,Baxter等公司吸引到麻州設點,夏爾(Shire)也把六百多個工作機會遷進麻州。
            麥吉耿還透露,麻州也從其他國家吸引了不少公司進來。有三家來自中國的公司,將於今年五月進駐麻州,設立生產基地。
            前衛科技部分,有三名講者,包括哈佛格林健保Harvard Pilgrim Healthcare)亞洲市場經理譚雯堸(Rose Hom),文化見識主任Shani DowdQFC諮詢公司總經理李洪山,Medica公司張精忠(譯音,Jingzhong Zhang)。
            譚雯堸以“東方和諧”為題,說明該公司的醫療健保,包括許多補充性,替代性醫療服務,包括中醫的針灸,太極及氣功等。Shani Dowd則以一種附語音,提醒人按時吃藥的醫療器材指出,改成不同語言,就擴大了市場。
            座談部分,有律師歐秀蓮,QFW諮詢公司總經理李洪山,吳曉東,以及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法規管制產品主任欒甡。
            這一會議,當天一直進行到下午六點多才結束。出席者包括由湖北食品藥品監督檢驗研究所所長胡軍林率領的七人進修團,業界的工作者,研究者,來自麥肯錫,波士頓等諮詢公司的顧問,以及來自中國的投資者。張偉表示,出席者比往年更加多元,充分顯示醫療器械及診斷是個越來越熱的領域。

圖片說明:

            大會主席張偉(左三),CABA會長楊志勇(右一),蔡凌希(後右二),CABA董事長林世文(後右三),大會副主席范艾琳(前右二)等人和湖北進修團,以及麥吉耿(Angus McQuilken)合影。(菊子攝)

            CABA董事長林世文(左起),大會主席張偉,介紹哈佛格林健保經理譚雯堸,麻州生命科學中心市場行銷副總裁麥吉耿(Angus McQuilken),蔡凌希
湖北食品藥品監督檢驗研究所所長胡軍林等人互相認識。(菊子攝)

            CABA董事長林世文(左起)把麥吉耿(Angus McQuilken)介紹給胡軍林。(菊子攝)

            QFW諮詢公司總經理李洪山指出,預防癌症的檢測平台即將出現。(菊子攝)

血管(Vascular)科學董事長Mike Drues當天已De Novo 管道為例,談醫療器械市場。(菊子攝)

麻州生命科學中心市場行銷副總裁麥吉耿(Angus McQuilken)透露,中國將有三家公司預定今年五月進駐麻州 。(菊子攝)


經驗豐富的中美醫療器械諮詢有限公司總裁富雅芳(Grace Fu Palma),當天闡述中國市場。(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