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2月 16, 2014

幸運抽中彩券者 波士頓豪宅也變可負擔

波士頓大同村隔著高速公路90W對面的“墨水塊(Ink Block)”,即將竣工,其中的可負擔住宅,將容許中籤幸運者得以低價入住,聞訊遞表者大排長龍。
波士頓環球報十五日在一篇報導中指出,設在布萊頓(Brighton),門外掛著“墨水快出租單位抽籤(Ink Block Rental Lottery)”招牌的辦公室,吸引了數以百計的人們魚貫而來,有建築師,學校老師,錄像師,全都抱著能幸運住進波士頓這棟新豪華住宅的夢想。
這類豪華住宅,即使是一間套房,一個月的租金都起碼要好幾千元。但是波士頓實施已有十五年之久,知道的人還並不多的“包容性發展政策”,卻容許符合資格的少數幸運者,得以遠低於市價的價格住進去。
該政策迄今已在包括東方文華(Mandarin Oriental)等的波士頓內最豪華大樓裡,撥出1163個可負擔住宅單位。 另外還有555個可負擔住宅已獲批准,或正在建造中。
“墨水塊”大樓明年建成後,將有315個出租公寓單位,77個共管公寓單位。大部份的住戶將是能負擔得起每月租金$2,529,或是一睡房單位六十四萬元的人。但是可負擔單位的租金將從1020元起跳,一睡房共管公寓目前公告的價格為十六萬二千五百元。
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有些收入中等者,住在這些大樓裡,也不知道,要獲得這機會,是從把自己的名字寫下來,丟進一個箱子裏去開始。這有如房屋版的超級百萬(Mega Millions)“彩券。
有些人一次就中彩了。有些人一直都沒中。一名有兩個小孩的侍應生表示,在外租房子,房東通常要收取第一個月,最後一個月的租金,保證金, 然後還要付錢給地產經紀,夾起來就將近五千元,簡直可以付買房子的頭期款了。他慨嘆表示,波士頓真的很貴。
東方文華是個市價租金一個月至少一萬七千元的大樓,共有十戶可負擔住宅。其中一名可負擔住宅租戶表示,儘管他在那兒已住了幾年,當門房為她打開車門時,他仍然有不可置信的感覺。
那棟大樓的可負擔住宅每戶租金在$1,365-$2,340之間,屋內的高檔設備,嚴密的安全警衛,全都包括在內。一名住戶透露,一般人甚至連那大樓的電梯都進不去。根據地契限制,這些可負擔住宅從2005年起,需在四十年之內保持可負擔性。
波士頓市的政策是要求建造十戶住宅以上的住宅大樓發展商,撥出至少15%做可負擔住宅,或者以每戶廿萬元的費率,繳交給市政府住宅基金。
在波士頓,單身租戶的年薪底線可以高達四萬六千一百元,一家四口可以高達六萬五千八百五十元。
如果是購買一戶豪華大樓內的可負擔共管公寓,單身者的年收入上限可高達六萬五千八百五十元,一家四口年收入上限可達九萬四千一百元。

        由於波士頓新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 )強調要增加室內的中等收入家庭房屋,波市府發言人Melina Schuler表示,市府可能改動政策,要求發展商提撥更多現金,或在所間樓宇內提供更多可負擔住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