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2月 18, 2014

麻州長卸任忠告 人民應學會高姿態讚揚低姿態憤怒

麻州現任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昨(十七)日主持卸任前最後一次族裔媒體圓桌會,坦率表示,八年過去,自己交出去一個比以往更好的政府,但也感性期望民眾,學會高姿態聲張正義,讚揚好事,低姿態表達憤怒或不滿。
            已定一月八日將單獨一人從州政府正門前台階拾級而下,揮別州府,卸任州長的派區克,昨日坦言,他對政治有興趣,不願意否定自己將來參選任何職位的可能,但不會在2016年參選總統。他將和妻子先到加州天氣溫暖的地方度個長假,再研究未來去向。
            派區克表示,他更在意公民生活(civic life),將回到私人企業界去,但人在位置上時,幾乎無法和任何機構洽談。
            派區克昨日邊回應提問,邊講故事,坦率表示希望自己以前就更了解創意,彈性的重要,也為所訂政策真正改變了某些人的一生,感到窩心。
他在任內簽署的刑事犯罪紀錄資訊(CORI)改革法就是一例。簽署法案數年後,他竟有機會遇見當時和他通電話的一名受益者。那人說他當時身在獄中,就因為該法,出獄後得以找到工作,現已成為餐廳主廚。
談及麻州與族裔移民的關係,派區克一方面指出,近十年來,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候選人,都已學到要深入社區,尊重少數族裔,是一大改變,一方面強調,移民們必須加強登記做選民,才能爭取到應有的關注。他提及,亞裔在這方面表現得相當積極。
派區克提醒族裔人士,縱使應享有權益,也得提出要求(make a claim)。
談及有關移民的在位八年成就。他謹慎表示,其中之一應是促成少數族裔“我們也是麻州一份子”的感覺,能逐漸更融入主流社會。稍微失望的是,還未能爭取到容許無證移民也拿到駕照。他個人認為這是社會安全問題,開車的人都有駕照,都懂交通規則,才更能保障所有在道路上行駛者的安全。未能如理想的降低房地產稅,讓耆英仍面對相關壓力,也是他的感謂之一。
他希望下任州長能夠發揮麻州長處,繼續重視以領先全美的麻州生命科學,清潔能源產業。他笑言候任州長曾表示自己是個很實際的人,應能為麻州找出實際的未來發展道路。
談及華人社區時,派區克表示有喜有憂。他說華埠現在繁榮非常,無論是商務,還是高樓大廈都如雨後春筍般,一片欣欣向榮景象,包括24號地段,有許多土地開發案在進行中,但華埠同時面對著可負擔房屋不足,貧富差距加大的壓力,其中有些業主還是華人,他對此頗感憂慮。
至於在昆市,羅爾市的人口增長,則有改變當地政治的潛在可能。
從華埠擴大到麻州和中國的關係,派區克表示,2007年他首次訪問中國,那時就和海南航空洽談直航事宜,其後因波音航空公司的787無法如期交機,才延至今年六月終於實現北京,波士頓直航。他相信麻州和中國之間的經濟和文化關係,將隨著航班往來而增長。

圖片說明:

            麻州州長派區克一派輕鬆的出席任內最後一次族裔媒體圓桌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