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2月 17, 2014

紐英崙成大校友會交接 柯曼雯卸任黃俊義接棒

紐英崙成功大學校友會上週末在勒星頓鎮的揚子江飯店舉辦年終聚餐,宣佈幹部交接。現任會長柯曼雯交棒,1995屆電機系黃俊義接任。
            六十名出席校友和與會嘉賓,還見證該會推選出1980屆土木系曾宇文做2016年候任會長。
            紐英崙成大校友會是波士頓地區來自台灣校友會中向心力最強的其中一個,歷屆會長即使卸任,都仍積極參與活動。出席校友們在座中此起彼落的插科打,笑鬧成一片。整個會場氣氛之融洽,充分彰顯了成大校友情誼濃厚。
            柯曼雯在交棒前發表卸任感言,從創會的沈邦全開始,把柯乃南,王子仁,徐世勳,陸禮德等等歷任會長的名字唸了一遍,指過去一年來,校友們的大力支持,讓她深以身為成大人為榮,包括柯乃南贊助學生會員出席餐會,王子仁自動自發捐款五十元,辦活動時校友們不但自己準備,捐助食物,連校友之友都不肯收材料錢。
            黃俊義表示,正是這種向心力,讓他感到校友會有如大家庭,深為自己有機會延續這傳統,感到榮幸。他指出,成大校友會現有臉書專頁,給校友們做交流平台,希望校友們多利用。今後該會將加強與紐英崙玉山科技協會,新英格蘭台灣青年商會等等機構的合作,並互通消息。他今年參加了升旗典禮和雙十遊行,覺得很有意義,讓他覺得人雖離開了,卻仍能藉此關心台灣。
            當晚是柯曼雯卸任前的最後一次聚會,節目十分豐富,聚餐之外,安排有田介純談校友重聚一甲子,王本仁講泰廟設計,李湘盈報告紅血球研究,柯乃南給年輕學弟妹提忠告等校友發言,另有朱友珍表演京劇,主持猜謎,抽獎。
            成大北美校友會董事張重華報告成大已和史丹佛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成大校友獎學金由林雄生擔任主委,請校友推薦傑出校友申請,加州矽谷有四名成大學長成立了風險投資基金,將一年資助十六人來美接受四至十六週培訓,明年十月成大在德州辦校慶活動。
            今年滿八十歲,1957年從成大畢業的校友田介純,分享了她的畫冊,以及他們那一屆“重聚一甲子”的校友聚會。成大校友中心內的思源庭,就是她設計的。
           王本仁簡述了他為泰國國僧設計泰國境外最大泰廟的經過,介紹泰廟落成的模樣,還透露建廟費用是由一名亞洲首富無限度贊助,主掌泰廟建造的國僧,還已購置鄰近土地,將繼續擴建,明年會有泰國皇親貴族出席盛會。
            李湘盈介紹了她在麻省理工學院白頭(Whitehead)生物醫學研究院做的紅血球細胞研究,包括體外製造紅血球,治療貧血的藥物,以及基因改造紅血球等。由於這一研究成果的用途廣泛,她的指導導師已成立了Rubius 療法公司。
            即將71歲的柯乃南表示,參加校友會活動,給他機會找過往回憶,聽年輕人未來。 他勸年輕人在外不談政治,處事要有優先順序。臨尾他還出考題,要座中眾人考慮,如果有機會登上火星,但上去之後回不來,頂多只能活三個星期,有誰仍然願意?結果做中竟有四人舉手表示願意以生命作賭注,爭取這一輩子難有的一探其他世界機會。
            當天應邀出席的嘉賓,包括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
            賴銘琪為出席活動,事前頗下了一番工夫做準備。他指出,從一九九三到現在,遠見,天下,企業等雜誌的調查都指,台灣畢業生最愛的大學就是成功大學,學生整體表現和競爭力都是第一名,還有77人當過國內外大學校長,其中一人還當過台灣大學校長。台灣最長,建造時挖出來的泥土有如兩座埃及金字塔,用的水泥可見七座台北一零一的雪山隧道,也是成大人設計的。新英格蘭地區的成大校友也是傑出人才眾多。他希望成大人能持續支持台灣,利用各人在主流社會中的影響力,把台灣之美介紹出去,也希望成大人多和辦事處交流。
            郭大文在席間獲悉,已移居美國廿,三十年的校友中,竟然還有人不知道僑委會是做什麼的,特地說明僑委會成立淵源,報告了近年的委員長,前有吳英毅,現有陳士魁;政府曾動議要把僑委會併入外交部,因海外僑胞強烈反對而取消等概況。他指出,諸如哈佛,麻省理工等院校,近年來自台灣學生人數銳減,希望校友會等團體能多辦活動,與波士頓傳統僑社互動,甚至效法波士頓市議員吳弭,參選從政,以增加在大波士頓內的台灣人氣。
            紐英崙成大校友會今年的最後一場活動,最後在劉泰國和王子人合唱校歌聲中結束。卸任會長柯曼雯的丈夫劉泰國,當晚體貼的準備了大蛋糕,請六十名出席校友,嘉賓,和他一起補祝柯曼雯六十大壽,並透露次日一早,他倆將上郵輪渡假去。

圖片說明:

            紐英崙成功大學校友會年終聚會。(菊子攝)

            紐英崙成功大學校友會會長柯曼雯(左二)請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右二),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右一)見證會長交接。黃俊義(中)接任會長,曾宇文(左一)接候任會長。(菊子攝)

            柯曼雯張開雙臂,表達她對蛋糕祝壽的驚喜。(菊子攝)

            柯曼雯(左),劉泰國(右)介紹學姊田介純。(菊子攝)

            柯乃南說他對學弟妹們有兩點忠告。(菊子攝)

            紐英崙成功大學校友會玩得氣氛融洽。(菊子攝)


            校友徐世勳發言指成大教學有成,他仍在能源界努力。(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