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20, 2014

高靜華揉和中西走出花鳥國畫新世界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日前在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舉辦“專業小聚”。心血管醫師莊美瑜,畫家高靜華一個談心,一個講畫,三、四十名出席者聽得津津有味。
在專業小聚中,莊美瑜簡述心臟功能,提醒人要愛護心臟。高靜華談說自己在繪畫上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台灣商務印書館是在今年四月為高靜華出版了“花間聽鳥語”一書,稱她以功力深厚的中國傳統筆墨融入西方繪畫概念,揉合中西精髓自創二十一世紀中國花卉翎毛新貌還形容該書是第一本跳傳統中國畫冊模式,以擬人手法反映出鳥兒在日常生活中互動的點滴趣味。
         高靜華自己說,以前她畫畫,從沒想過要賣,真開始賣了,馬上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如今有人為她出版書,她欣慰也感恩。
            高靜華很謙虛,其實她是師大美術系高材生,父親是蔣經國都拜在門下的知名國畫花鳥大師高逸鴻,母親是知名作家龔書綿,當年還沒畢業就已收徒教畫,隨夫婿達安伯來美定居後,仍然持續不懈地深入研究,動手作畫。
            高靜華透露,在畫畫,展畫,賣畫中,她了解到畫不裱,沒人買,但在歐美要找人裝裱國畫不易,於是他自己看書學,再找心腸好的畫廊老闆教,從小件作品開始練,濕裱,乾裱,還買機器自己裁切,從台灣買回來五百個畫框,慢慢磨練到現在,裱畫技術已好到她甚至對自己有信心, 不賣畫時,開家裱畫店也能謀生。
剛決定賣畫時,她經常思考,別人為什麼會肯買某張畫。經濟海嘯發生時,畫廊一家家的關門,不是每家畫廊都肯收話展覽,要讓畫廊認可她的畫有市場,就更不容易。這廿年來,她的賣畫最高紀錄是在一個畫廊,連續七,八年排銷售率第一名。
高靜華笑談自己從小太天真,父親要她做衣缽傳人,她就乖乖聽了,﷽﷽﷽﷽﷽﷽﷽﷽﷽﷽﷽﷽﷽﷽﷽﷽﷽她的畫有市場,就更不容易,一腳踏進繪畫世界,卻沒想到父親是已經很成功了,才鼓勵她走這條路,以致他的繪畫生涯,一直都很狀況外。
為了提升自己的畫畫技能,創造自己的風格,她開始每天練習,拿五,六個畫家的作品來比較,走在路上,參看大自然的花卉樹木,就默記結構,枝幹,顏色,對生,紋生,還去圖書館翻看別人怎麼畫。
由於國畫是用墨畫在吸水性很強的宣紙上,如何掌握每一筆的水分,筆觸也很重要,錯一點,就全張報廢了,高靜華坦言,練畫時,消耗量很大。
高靜華指出,繪畫,尤其是寫意畫,看起來輕鬆,做起來難,就只能靠練習,台灣藝壇上的很多畫家,因此終其一生只畫山水,或人物,或花鳥者不少,但她自己認為,畫到某種程度以後,所有的畫都一樣,都有需要講究的技法。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游子揚在會末提醒出席者,十一月一日(六),該會將舉行第三十七屆年會講者包括哈佛大學教授暨中央研究院院士王德威,曾獲笫十二屆國家文藝獎的名作家施叔青,世界级的國際商業專家陳時奮教授,哈佛大學天文學講座教授Paul Ho等人。綱上報名 http://neacp.com/reg.html,查詳情可洽張重華教授( hchang@ece.tufts.edu)游子揚教授( TzuYang_Yu@uml.edu)

圖片說明: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游子揚(左一),前任董事長王世輝(右一)和兩名講者,高靜華(右二),莊美瑜(左二)。(謝開明攝)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董事長張重華(左起),會長游子揚,前任董事長王世輝(右一)和兩名講者,莊美瑜,高靜華。(謝開明攝)

            高靜華介紹她出版的新書。(謝開明攝)

            高靜華。(謝開明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