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0月 22, 2014

ACMES第五屆年會邀華中科技大學交流

中美醫學交流會(ACMES)日前在哈佛醫學院附屬以色列醫院舉辦第五屆年會,談論一般醫療及整合醫療,介紹中國醫學院,醫療事業概況。共約150名學者,專家出席交流。
            當天除了華中科技大學黨總支書記關雲鵬介紹中國醫療事業概況,做主題演講外,另有三場論壇,包括麻省中醫學會的“幾乎效果”,丙型肝炎及糖尿病的臨床個案病例,醫藥事業路徑。
            中美醫學交流會會長孔學君表示,該會成立宗旨是為中美兩國醫療領域的學者,從業人員搭起溝通,交流橋樑。每年一度的年會,也是這宗旨的最佳體現。她很感謝每年幫忙的義工們,今年頒發社區服務講表揚盧剛,王朝曦,張偉。
            今年從中國來參加ACMES年會的中國代表團,有華中科技大學黨總支書記關雲鵬,以及張太明。
華中科大黨總支書記關雲鵬介紹了中國醫學院概況,醫藥衛生管理學院的發展歷程,以及相關學術活動。他指出,中國醫療事業刻正突飛猛進,備受國家關注。1981年時,設有醫療健康管理專業的院校僅有幾所,如今已擴展到90多所。中國一流醫院的收入總產,在過去這20年間增長了五倍,從1995年的一億至兩億人民幣升至55億至60億人民幣。
關雲鵬還提及,華中科大在健康管理方面的研究室,在全中國的排名,僅次於第一的上海復旦大學,希望招攬留學生到該校就讀,並回國發展。
            人民衛生出版社美國公司(PMPH)總裁馬丁(Martin Wonsiewicz)隨後講談印刷行業的改革和發展。他表示,數字化在醫藥印刷業也是趨勢,哈佛庫普(Coop)醫學書店從2012年起就啟動了關閉程序,轉向發行電子書,為作者提供平台。他透露,人民衛生出版社正在快馬加鞭出版關於整合中西醫的醫學書籍,預計一年內在中美兩地出版。
            會中還有紐英崙Sinai醫院醫藥外事部(Medical Affair)副主任侯士醫師(Lawrence S. Hotes) 詳細介紹了糖尿病的最新醫療發展。
侯士展示新藥INOKANA的功效、使用劑量和潛在副作用。他認為,醫生為糖尿病患者開處方的時候,應該同時考慮藥物對病人的體重,心血管功能,其他身體功能,會否造成不必要影響。他建議病患從生活各方面做整體調整,堅持適當運動和攝入低碳水化合物食品。
在職業發展路徑這部分的講談中,哈佛醫學院特銜教授,麻省總醫院麻醉科副主任毛建人分享了美國醫學機構的學術研究、臨床研究現狀、經費、成果及管理等問題。他以麻省總醫院麻醉科為例。指該科近半科室人員參與了研究。從教授/講師,博士後,研究助理/技術員,研究生和行政人員等幾個不同梯隊組成研究隊伍,每年可得研究經費達一兩千萬,科研成果已達一流水平。以2012年為例,共發表150篇學術期刊論文,36個章節以及三本書。
            其他的精彩演講還包括美國醫療及科研現狀與發展,丙型肝炎最新進展,基於臨床實踐的個案討論,從法律角度分析醫療糾紛及如何對醫學人員進行經濟保護,醫學職業規劃論壇, 及營養學與亞健康研討會等。

圖片說明:

            中美醫學交流會會長孔學君(右六)與大會籌備人員合影。(圖由主辦單位提供)

            中美醫學交流會會長孔學君(右四)與大會籌備人員合影。(圖由主辦單位提供)

            中美醫學交流會主持人盧剛(左)頒發感謝獎牌給華中科技大學黨支書記關雲鵬(右)。(黃少丹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