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9月 16, 2014

哈佛大學CSSA迎新 丘成桐、孟曉犁勸廣讀書,多交友,學溝通

 丘成桐(左),孟曉犁(右)鼓勵新生勤求學,廣交友,學溝通。(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劍橋市報導)哈佛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HCSSA)十四日晚在校內西北大樓禮堂迎新,邀得該校最著名的數學大師丘成桐,首名華裔院長孟曉犁為新生講話。他們殊途同歸的強調,新生應善用哈佛資源,廣交朋友,學懂溝通,管理時間,培養好奇心,懷抱大理想。
 哈佛CSSA會長單思聰(左三)率幹部和新生們見面。(周菊子攝)
哈佛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今年換屆,票選結果為會長單思聰,副會長孫陸,丁也,財政樓夏冰,秘書趙西竹。
十四日迎新時,他們為讓新生獲得更多啟發,不但邀丘成桐,孟曉犁來分享經驗,鼓勵,指引,還安排了五名新近畢業的校友,從學術,業界角度談他們“走過的來時路”。
已是哈佛終身教授,曾獲數學界諾貝爾獎的國際數學家大會菲爾茲獎,以及沃爾夫獎,被譽為全世界數學界最有影響力,現年65歲的丘成桐,這天侃侃而談,闡述自己從1969年離開香港,來到美國後,加州柏克萊大學,史丹福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等,輾轉待過許多名校,但最喜歡哈佛的研究氣氛,從1987年到哈佛後,就再也沒有離開過。
孟曉犁(左二)。(周菊子攝)
他以自己當年求學的經驗勸諭新生們,要多讀書,勤下功夫,事前備課,才容易不但事半功倍,還能得到不同啟發。他也說最好修懂兩門課,以期不同學識在各人自己腦內摩擦出火花,還更能因應社會需要。
丘成桐強調在學期間要多交朋友,多和老師及同學來往。他指出這些交流,往往能讓人在短時間內獲得更多廣泛知識,更快速、深入的了解美國社會,文化。何況這些友誼,對各人的將來發展,也常有很好影響,說不定這些朋友中,有人就是未來的奧巴馬(Barack Hussein Obama)。
丘成桐還鼓勵新生們培養好奇心,養成看有內容的書的習慣,還要多聽講座,善用哈佛大學內各系所都有各式各樣講座這資源,充實各人各方面的能力,往往可得到觸類旁通的效果。
右起,楊璐涵,婧,Kathy QinGeorge Ye
陳崇毅等人分享經驗。(菊子攝)
當然,要做到這些,還得懂得管理時間,會分做事的優先次序。
孟曉犁是哈佛大學文理學院研究生院院長,也是哈佛大學的首名華裔院長,曾經是全世界科學界被人引述最多的前廿五名數學家之一。2001年時得過統計學會考普斯會長獎。
後左起,劉唱,劉良,沈黎英,前左起,范天藤,劉亭君,王藐若,郭藝丹,
王澤瑤等人是哈佛木蘭藝術團成員,十四日晚在迎新會長招募新團員。(菊子攝)
在哈佛大學內創辦了“快樂課程”的孟曉犁也向新生們強調,要讓自己快樂。他講述了自己當年的求學故事,笑言幾個中國同學週末時常霸佔了宿舍內的廚房,一起煮飯聊天,但每個人的課業成績都是A。有外國同學問他們,怎麼能夠常常聊天,高聲笑談到深夜,還能夠成績那麼好,讓他們也為自己的求學能力自豪。沒想到他的指導老師卻對他皺眉頭,告訴他在哈佛這樣的環境裏,只和自己人的中國同學打交道,是浪費了哈佛這環境所能提供的資源。這才讓他驚醒,求學不只要功課,成績好。
由於他意識到懂不懂得和人打交道,講話能不能言簡意賅地把事情說清楚,對個人的未來發展有很大影響,進哈佛執教後,他不但開了門他稱為快樂課的“EMR16 Empirical and Mathematical Reasoning 16,還從2013年一月起,推出了“哈佛視野(Harvard Horizons)“這項目,挑選八名學術研究確有所長的博士生,給他們為期十週的溝通,陳述技能訓練,然後再讓他們站到山德斯劇院的舞台上,以五分鐘的時間來清楚闡釋自己的研究成果。
孟曉犁指出,要在五分鐘內把各人經年累月的研究成績講得讓人明白,能否組織思路,精準明確表述,非常重要。他指出,無論學生們將來打算做研究,教書,還是進業界工作,善於溝通都很重要。
孟曉犁在會場中唸了一首詩,請出席者猜。原來那是丘成桐教授早年寫的詩。丘成桐不但寫詩,還出版了詩集。他藉此指出,求學不能鑽牛角尖,越是能夠培養廣泛興趣的人,越能夠解決生活,學問難題。他也強調交朋友的重要,勸新生們要想清楚自己生命中哪些事物最重要。
哈佛CSSA當晚還邀請了已創業的楊璐涵,進入獲多利(Fidelity)公司做分析師的Kathy Qin,在麥肯錫咨詢顧問公司波士頓辦公室工作的George Ye,在哈佛Sunney Xie實驗室做博士後的陳崇毅,以及進了Schlumberger能源公司做科學家的楊婧分享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