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9月 09, 2014

晨興基金捐三億五 哈佛公衛學院冠名陳曾熙

陳樂宗。 (哈佛大學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哈佛大學和晨興基金昨(八)日中午正式宣布,晨興基金捐款三億五千萬元,哈佛公衛學院從此改名為“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
            這筆數額高達三億五千萬元,來自香港恆隆集團陳氏家族,是哈佛建校378年以來,最大筆的單項捐款,支持哈佛公衛學院在傳染病,有害的實體及社會環境,人類危機,健康系統衰敗等威脅全球的四大領域做教學、研究,也在建於1913年的哈佛公衛學院跨入第二個世紀的第二年時,以“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之名,開啟該院新的篇章。
哈佛大學校長佛斯特(Drew Faust),公衛學院院長福仁克(Julio Frenk),晨興基金發言人陳樂宗(Gerald Chan),昨日在哈佛公衛學院大樓一樓,舉行宣佈會,有不下二百多名哈佛師生,出席觀禮。
晨興基金發言人,也是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校友的陳樂宗致詞。
(翻拍自現場直播影片,周菊子攝)
佛斯特表示,這筆捐款有如昭告世界,現在是公共衛生世代。福仁克指出,該院將借助這筆捐款來設立“途徑研究基金(pathway research fund)“,為改善人類健康,社會環境找尋更好的方法。
            2012年時,晨興基金(The Morningside Foundation)另外捐過一筆款項,在哈佛公衛學院內設立一個放射生物學講座教授職位。
陳啟宗(第二排左一)及家人。(翻拍自現場直播影片,周菊子攝)
            陳樂宗本人是哈佛大學校友,獲有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博士學位。他表示,當年是因為哈佛教授John B. Little的引導,他才從物理轉而對生物發生興趣。他也指出,他母親陳譚慶芬早年是護士,他們家對防治疾病一向抱有興趣。
昨日他代表母親及哥哥陳啟宗發言,很高興能藉捐款給哈佛,紀念他父親陳曾熙。
            昨日的宣佈捐款,更名儀式,有如哈佛大學的一場學術講座,幾名講者致辭,放錄影片,還安排了哈佛大學尼門學者簡短訪問了公衛學院院長。
(翻拍自現場直播影片,周菊子攝)
            香港恆隆集團陳氏家族的陳譚慶芬,陳啟宗,陳樂宗,以及他們的下一代,昨日有不下十人出席盛會。哈佛大學內的許多華裔教授也應邀出席,包括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李國鼎講座教授蕭慶倫,當年是陳樂宗同學的放射生物學教授陳利民,以及哈佛大學校董會董事李威鳳等人。
(翻拍自現場直播影片,周菊子攝)
            今年二月時,哈佛大學才獲得創辦“城堡顧問公司(Citadel Advisors LLC)”,現年45歲的格里芬(Kenneth Griffin)捐給一億五千萬元,主要用於支持哈佛發放財務補助,以期更多人能唸得起哈佛大學。當時哈佛稱那是該校有史以來收到的最大筆捐款。
            香港恆隆集團晨興基金的捐款,打破該一記錄,成為哈佛最新的有史以來最大筆捐款。
            哈佛大學表示,該校公衛學院有400多名老師,來自60多個國家,美國39州及華府的1000多名全時學生。

陳樂宗。(翻拍自現場直播影片,周菊子攝)





(翻拍自現場直播影片,周菊子攝)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李國鼎講座教授蕭慶倫(左),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李國鼎講座教授蕭慶倫(左),當年是陳樂宗同學
的放射生物學教授陳利民(右),昨日都應邀出席。(周菊子攝)


哈佛大學校董李威鳳(William F. Lee)。(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