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17, 2014

香港貿發局、中國商務部鋪路 中國企業組團海外投資

香港貿發局和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合作,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帶路,十五日在波士頓威斯汀(Westin)酒店,為來自中國三省的50多家企業安排與美國本地企業對接晤談會。
            這是兩機構合作的“中國企業海外投資”團,第一次來美國。
            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葉澤恩表示,這是該局和中國商務部合作的同類型活動中,規模最大的一次,組團的江蘇,山東,浙江省,都是中國長三角,珠三角經濟發展最快,民營企業最多,“走出去”需求最強烈的地區。
            根據香港貿發局今年九月出版的中國“經貿研究”,其中山東省的2012年對外投資總額高居中國各省第二位,達34.6億美元,江蘇省達31.3億美元,浙江省達23.6美元。
            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孫彤指出,幫助中國民營企業走出去是李克強總理提出來的發展戰略之一。商務部認為香港對國際法規,海外市場比較熟悉,借用香港做平台,民營企業將更容易打進國際市場,提升技術,建立品牌及行銷渠道。他們此行的重點行業在新能源,環保,生物科技,資訊通訊科技(ICT)等領域。
孫彤表示,民營企業有願望,但經驗不夠,英語不行,由香港居間做中介服務,可縮短民營企業走進國際市場的時間,並提高參與水平。
        葉澤恩指出,近年來,常聽到中國企業走出去時,有買貴了,買錯了的抱怨,但香港有專業服務,可幫企業做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就可避免這種狀況發生。他表示香港是超級聯絡器,可幫助中美企業加速達到拓展市場,併購技術等目的。
他也指出,來自中國的投資對美國經濟貢獻越來越大。在2009年到2013年之間,中國投資進美國的金額,平均每年增長42%,高居美國海外投資增幅排名第一位。2013年共投資105億元美金規模最大的一次﷽﷽﷽﷽﷽﷽﷽﷽﷽﷽﷽﷽﷽﷽﷽﷽﷽﷽﷽﷽的時間汗set up to meet,
 Oak street area, not finished yet
d narrow street, hard to do the cleaning
進美國,創造了12000個就業機會,推動了三億六百萬美元的研就發展。
代表團中,有山東省德州市夏津縣陽光新能源開發公司,山東省政協常委郭元強創辦的山東聯誠集團,以及青島禾軟科技,江蘇省在美國已設有分公司的紅豆集團,浙江上海的漢瑞普澤粉粒體技術公司等。
十五日出席對接的本地公司不下七十家,有地產公司,清潔能源公司,證券公司,大學院校,醫院,Dreamech,也有羅德島EB-5區域中心等。會場洽談氣氛十分熱絡。
香港貿發局和中國商務部早從2010年開始合作帶團出境,找對口投資機會。第一次組團是帶江蘇省來波士頓,接著2011年帶廣東省去歐洲,2012年和浙江省去日本,2013年去了歐洲,這還是第一次攜手組團來美,而且一口氣安排了山東,浙江,江蘇三省的50多家企業。
            該團此行訪問北美,共赴四地,包括加拿大的多倫多,美國的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
       
圖片說明:

            左三起,香港貿發局美洲首席代表周瑞鹿生(鹿和生是合起來的一個字),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葉澤恩,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孫彤,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商務參贊劉怡等人率中國企業投資團訪問波士頓。(菊子攝)

        左二起,香港貿發局美洲首席代表周瑞鹿生(鹿和生是合起來的一個字),麻州眾議員黃子安,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葉澤恩在會場巧遇。(菊子攝)

            中國企業投資團三省企業各據一室的和本地企業對談。(菊子攝)

            山東聯誠集團助理總經理何振生(右一)應要求和出席外商合影。(橘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