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17, 2014

兩聯邦參議員支持柯克莉從女性角度出發爭有薪病假

麻州州長候選人柯克莉(Martha Coakley)上週日(14日)和聯邦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聯袂出席圓桌會,談爭取有薪病假,昨(16)日宣佈獲服務業雇員國際工會本地509分會支持。
            麻州州長選舉在代表兩黨的候選人經初選確定後,新一波的競選,造勢活動馬上開始。代表17,000名工人的服務業雇員國際工會本地509分會表態支持柯克莉,給了她一個大利多。
            柯克莉在上週五和聯邦參議員卡普阿諾聯袂出席公開活動,藉以破除不合傳言之後,14日再請出民主黨籍,一向為女性發言的聯邦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以及年僅47歲的紐約州聯邦參議員吉布蘭(Kirsten Elizabeth Rutnik Gillibrand)召開圓桌會,在討論中指出,在廿一世紀的今時今日,竟然還有上班的人拿不到有薪病假,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
            這圓桌會是由柯克莉競選陣營下的婦女領導委員會(Women Leadership Council)舉辦,邀來在羅根機場做清潔工的Freida Wiley,曾任麻州眾議員,現為麻州計畫生育聯盟(Planned Parenthood League of MA)會長的Marty Walz,述說親身經驗。
            Freida Wiley表示,他們一組廿人負責打掃飛機機艙,一架飛機只給四十五分鐘時間清潔,公司還想壓縮到三十分鐘,讓他們壓力很大,真要生病了,那天就沒工資可領。
            Marty Walz說自己小時候,父母都要工作,一旦兄弟姐妹中有人生病,母親就得面對困難抉擇,留在家照顧小孩,失去一日工資,或者照常上班,任由小孩留在家自己照顧自己。她認為沒有任何父母應該面對這樣的選擇題。他也指出,那是1960年代的情況,想不到50年後的今天,竟然情況依舊。
            根據麻州有薪休假聯盟提出的報告,麻州內有將近一百萬人,也幾乎是三分之一的打工者,如果因為自己或子女生病不去上班,都面對著被炒魷魚的危險。也有23%的打工者表示,他們曾因個人生病或照顧親友,沒去上班,就被炒魷魚,處罰,暫停工作,或者威脅被開除。
            柯克莉,沃倫,吉布蘭等人都表示,女性,母親對“有薪病假”的重要性感受最深,由於母親通常是照顧全家的靈魂人物,一旦手停口停,造成的問題將不只一個人生病,沒人照顧而已,簡直可以說整個社會的健康都受影響。
            今年的麻州大選,選票上的第四個問題,就是“員工有薪病假(earned sick time for employee)“。一旦選民投票通過,此法將從2015年七月一日起生效。

圖片說明:

            左起,聯邦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麻州州長候選人柯克莉(Martha Coakley),紐約州聯邦參議員吉布蘭(Kirsten Elizabeth Rutnik Gillibrand)開圓桌會,為有薪病假說話。(菊子攝)

            麻州州長候選人柯克莉(Martha Coakley)(後左二)開圓桌會,討論有薪病假。(菊子攝)


沒有留言: